前年從國家微生物實驗室被帶走 邱香果偕夫遭PHAC解僱

[2021.02.07] 發表
邱香果和其夫程克定將不會恢復工作。(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PHAC)已將兩名華裔科學家解僱。該兩人前年從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被帶走,當時他們正接受皇家騎警調查和內部審查。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聯邦衛生部和公共衛生局媒體關係室主任莫里塞特(Eric Morrissette)上周五(5日)在一封電郵確認有關消息,該電郵寫道:「由2021年1月20日起,這兩名科學家不再受僱於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基於保密原因,我們不便披露進一步信息或就此置評。」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該實驗室特殊病原體部門的成員上周四(4日)應邀開會,獲悉邱香果和其夫程克定(Keding Cheng,譯音)將不會恢復工作,但有關方面未有詳加解釋。

CBC去年透過《資訊自由法》取得的文件顯示,皇家騎警於去年7月,對在本國最高戒護等級的國家微生物學實驗室工作的中國科學家邱香果、其夫程克定及邱香果部分來自中國的學生展開調查,並禁止他們進入實驗室。之後CBC再報道,該實驗室曾在去年3月將伊波拉病毒和亨尼巴病毒發往中國。最新文件證實這兩件事之間存在聯繫,把那些病毒出口到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人,正是邱香果。

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是北美地區少數的4級實驗室,可處理例如伊波拉病毒等嚴重致命病原體。

騎警最近於去年12月表示,有關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但當中不涉及公共安全威脅。消息人士則稱,邱香果夫婦一直居住在溫尼辟,獲安排帶薪休假,但公共衛生局基於保密從未確認有關消息。

邱香果是來自天津的細菌學家,1996年前往加拿大攻讀研究生,此後成為魁北克省拉瓦勒大學微生物及傳染病系教授,曾有份協助開發伊波拉病毒治療法「ZMapp」,享負盛名,事發時她在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內負責疫苗開發。至於程克定是一名生物學家,他曾發表研究論文談論愛滋病、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大腸杆菌和克雅二氏症(Creutzfeldt-Jakob disease)等疾病。

更多加國新聞
外界擔心疫苗付運延誤 商鵬飛拒公開藥廠合約
【明報專訊】聯邦創新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圖)拒絕應要求,公開渥京跟新冠肺炎疫苗生產商簽訂的合...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上周實施的政府新旅遊限制措施,致使到美國陽光地帶過冬的加拿大長者目前處境兩難,他們必須按規定自費住酒店隔離,否則若他們延期回... 詳情
民宅爆家暴釀2死3傷 男子與警對峙遭擊斃
【明報專訊】約克區東威伯格里一間民宅昨午(6日)發生疑涉及家庭暴力的兇殺案,釀成2死3傷的悲劇。 兇殺案現場是位於Mount Albe... 詳情
大好青年遭槍殺 警發視頻緝兇
【明報專訊】針對1月31日在多倫多市西一棟柏文前發生的兇殺案,警方昨(6日)發出保安錄像片段,呼籲市民提供開槍殺人兇徒的資料。警方稱20歲的... 詳情
市府租酒店供露宿者棲身 居民不滿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已租下市中心聖羅倫斯市場附近一間酒店,供露宿者作臨時棲身之所,但卻引起區內部分居民的不滿。 市府租賃的是位於4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