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擔心疫苗付運延誤 商鵬飛拒公開藥廠合約

[2021.02.07]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創新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圖)拒絕應要求,公開渥京跟新冠肺炎疫苗生產商簽訂的合約內容,儘管外界一直擔心疫苗付運延誤。

商鵬飛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CBC Radio)《眾議院》(The House)節目訪問於周六(6日)播出。他在節目中表示,他認為有關合約是經談判以「非常有利的基礎」達成當中條款,「我認為,我們從一開始就具透明度。這些合約有部分屬商業敏感的內容。」

歐盟上月公開其跟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合約,但部分內容經處理。美國也公開它跟莫德納(Moderna)以及輝瑞(Pfizer)-BioNtech簽訂的合約,而暫時只有這兩公司的疫苗獲加拿大批准使用,但該兩款疫苗的交貨量在最近數周比預期少,原因是生產出問題,令人關注加國的接種疫苗工作落後於人。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上周五(5日)向記者表示,他跟藥廠高層保持聯絡,並再次向國民保證,於下月底前將從莫德納和輝瑞共收到600萬劑疫苗的目標將可達到。縱然他一而再作出有關保證,但未能安撫各反對黨。它們指加拿大在疫苗接種工作上落後於英國和美國,省設立的接種中心所有疫苗已用罄。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戴偉思(Don Davies)跟其他國會議員進行小組討論時指,新民主黨希望聯邦政府公開跟疫苗生產商簽訂的合約,「我們希望聯邦政府提高透明度,加強問責,並提高信譽。我們認為,在國家危機時期,建立公信力至關重要。」他直言,他希望當局公開疫苗付運時間表,以及訂單內確定訂購的疫苗數量。

保守黨運輸事務評議員庫西(Stephanie Kusie)稱,杜魯多政府應跟疫苗生產商重新討論,指交貨量不足威脅各省撤消對企業和其他正常活動的能力。

加拿大簽訂疫苗合約共有7家公司,而商鵬飛本周宣布,本國跟美國藥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敲訂協議,並於年底前開始在本土生產新冠疫苗。

商鵬飛在訪問中說,「我認為,當國民從現在開始回顧在6個月時,我們將看到我們為吸引一家著名大藥廠到加拿大所作的決定,是非常明智的。總理從第一天起就清晰表明」,所有想接種疫苗的人將於9月底前如願。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因應上周實施的政府新旅遊限制措施,致使到美國陽光地帶過冬的加拿大長者目前處境兩難,他們必須按規定自費住酒店隔離,否則若他們延期回... 詳情
民宅爆家暴釀2死3傷 男子與警對峙遭擊斃
【明報專訊】約克區東威伯格里一間民宅昨午(6日)發生疑涉及家庭暴力的兇殺案,釀成2死3傷的悲劇。 兇殺案現場是位於Mount Albe... 詳情
大好青年遭槍殺 警發視頻緝兇
【明報專訊】針對1月31日在多倫多市西一棟柏文前發生的兇殺案,警方昨(6日)發出保安錄像片段,呼籲市民提供開槍殺人兇徒的資料。警方稱20歲的... 詳情
市府租酒店供露宿者棲身 居民不滿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已租下市中心聖羅倫斯市場附近一間酒店,供露宿者作臨時棲身之所,但卻引起區內部分居民的不滿。 市府租賃的是位於45... 詳情
涉醉駕墮湖 司機脫險吃官司
【明報專訊】一名涉醉駕司機駕駛小型貨車墮入湖水中,雖然從車廂中脫身,卻被警方拘捕。 咸美頓警方於前晚(5日)10時30分接報,警員去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