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比特幣的方法

[2021.03.08] 發表

比特幣是近兩年熱門的投資工具,比特幣由2020年的3900美元最高上升至58300美元,看好比特幣的目標是100,000以至1,000,000。在二月之前,投資比特幣的方法主要包括直接買入比特幣,買入比特幣期貨,買入比特幣閉端基金。

以上方法各有利弊,直接買入比特幣要信賴交易所,還要考慮儲存問題,要擔心被黑客侵襲的危險。比特幣期貨沒有交收儲存的困擾,但交易額較大和需要定期轉倉滾存。滾存時候的差價愈來愈恐怖,現在有時可以擴闊到800點──即時由一個月轉倉到下月需要付出800點的溢價,一年期起來可能差不多等於20%的成本。買入閉端基金是一個很多小投資者以至機構性投資者採用的辦法,問題是閉端基金沒有贖回機制,不能每日贖回,投資者只能在二手市場買賣,所以基金的價格可以出現折讓或者溢價。利害的時候可能溢價高達30%或以上。但到了二月之後投資比特幣終於有新發展,那就是比特幣交易所掛牌基金。

加拿大是第一個推出比特幣交易所掛牌基金的市場。第一隻基金比特幣基金Purpose Bitcoin ETF(BTCC/B)(圖一)在2月18日開始交易,成交算是活躍。第一個影響是將已經上市的三隻加拿大比特幣閉端基金推至折讓價(即是股價低於基金的資產淨值)。

明顯的是,投資者喜歡交易所掛牌基金的結構(比較有效率及便宜)。3iQ Bitcoin Fund(QBTC-U)(圖二)仍然是加拿大最大的比特幣基金,資產值10億加拿大元,但是股價在2月4日出現折讓8.6%。

CI Galaxy(BTCG-U)及BitcoinTrust(BITC-U)折讓分別是13.18%和11.586%。3月4日的折讓是QBTC-7.018%、BTCG-5.967%、BITC-6.476%。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