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改選制 議事論事遭抽起 港台節目中斥屬大倒退 李華明:倘因此禁播匪夷所思

[2021.03.12] 發表

【明報專訊】繼早前抽起節目《香港故事》後,港台昨再突然抽起原訂晚上8時於31台播出的《議事論事》,改為重播舊節目《卓越教室》。翻查資料,昨日《議事論事》討論中央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任主持,訪問立法會前議員李華明及國際政治學者袁彌昌。李華明回覆稱,在節目曾批評中央修改選舉方法是大倒退,對港台臨時抽起節目「摸不蚗Y腦」,若因其言論令節目不能播放,質疑香港是否仍有言論自由。

港台:爭議節目播出前 高層會檢視

港台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重申為加強編輯管理,以回應《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的建議,廣播處長及港台高層管理人員在具爭議的節目播出前會檢視節目,切實履行編輯責任,以保障節目符合約章及守則要求。

《議事論事》逢星期四晚上8時播出,上星期四照常播放,當日節目以《國安法》起訴47名民主派及「愛國者治港」作主題,訪問紫荊黨創辦人黃秋智、李芝融和元朗區議員伍健偉。

李質疑仍否有言論自由 促處長交代

不過昨日《議事論事》突被抽起,港台網頁亦刪去預告介紹,改為重播《卓越教室》,訪問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教師,節目旁顯示「由於節目調動關係,原定節目取消播映」。據了解,港台於昨晚7時45分即節目播出前15分鐘決定抽起。

翻查資料,昨晚《議事論事》討論中央修改本港選舉制度後對本港政局的影響,主持為曾鈺成,兩名嘉賓為李華明及袁彌昌;亦有訪問學者兼時事評論員馬嶽。

李華明表示,他作為過來人,過去參與多次選舉,在節目中批評今次中央修改本港選舉制度是「大倒退」,目的要全面控制本港選舉方法,令民主派影響力大減,認為今次中央是「下重藥」。他稱與曾鈺成就選舉框架討論,認為自己算是溫和的「和理非」,若其言論導致節目被抽起則匪夷所思,質疑香港是否仍有言論自由,「現時港台對言論容忍程度係咪咁低」,認為廣播處長李百全要交代。

嘉賓袁彌昌詫異:監製已審尺度

袁彌昌稱,港台周二邀請訪問,他昨早到港台拍攝,對港台即日抽起節目極詫異,又稱訪談期間節目監製已審視節目尺度,沒料到仍不能播放,形容做法是「退步」,不必要地令傳媒機構受影響,認為港台需交代原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傳統基金會本月初將香港剔出其編製的《經濟自由度指數》,有份協辦該指數的《華爾街日報》昨刊登財政司長陳茂波投稿,稱香港仍有一國... 詳情
林少忠任法律草擬專員
【明報專訊】律政司昨宣布,委任林少忠(圖)為法律草擬專員,掌管律政司法律草擬科,他將於3月16日履新,負責督導法律草擬科草擬所有由政府提出的...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審訊,昨踏入第14天,當日拯救外號「飛天南」的被告吳偉南的救護員M作供。他表示當晚在英龍圍打算協助一... 詳情
流水式集會案  控方:無權爭議不反對書合憲性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法官前日裁定表證成立,7人昨在西九... 詳情
沙田村屋塌天台簷篷  20人疏散無人傷
【明報專訊】沙田昨日發生罕見塌簷篷事件。銅鑼灣村一幢3層高村屋,頂層斜瓦、圍牆及地台昨午突然倒塌,連帶2樓露台亦被壓牷A沙石與雜物飛墜地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