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令5月全民開始接種疫苗
7月國慶日可開派對

[2021.03.12] 發表
拜登演說時取出隨身帶著的一張紙,上面寫著死於新冠肺炎的美國人數。(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昨日簽署1.9萬億美元新冠疫情紓困法案,比原本預定時間早了一天簽署法案。拜登傍晚在白宮發表首場黃金時段的電視演說,指示各州由5月1日起取消接種疫苗的優先限制,所有美國成年人都合資格接種疫苗。他也預告美國人在7月4日國慶日時,生活可望恢復部分常軌,讓國家邁向正常化,包括在社區舉辦派對慶祝。

拜登也宣布增加部署4000名現役國民軍協助新冠疫苗接種,並推出網站供民眾查找可接種疫苗的地點。

不過拜登仍會警告,今夏部分回歸以往正常生活時,大眾仍須繼續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並即時登記接種疫苗;拜登幕僚表示,拜登下令砍掉現有疫苗優先接種資格的作法,反映出聯邦政府有信心很快人人都有疫苗可打。

譴責惡意歧視和怪罪亞裔

拜登在演說中特別譴責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增加,要求歧視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拜登說,「我們都失去了一些東西。我知道這很難。我真的懂」,如同他以往的習慣,他提到他隨身帶著的一張紙,上面寫著死於新冠肺炎的美國人數,他表示相當同情。但他也以充滿希望的口吻說,「在黑暗中找尋光芒是一件相當符合美國價值的事,事實上,這可能是最符合美國價值的事」。拜登接著譴責因疫情導致的種族歧視問題,他說,「亞裔美國人遭受惡意仇恨攻擊、遭到騷擾、怪罪,被當成替罪羔羊。這是不對的,不符合美國價值的,必須停止」。

此外,拜登表示,他有望實現競選承諾,在上任60天內,向美國人注射1億劑疫苗,並正式宣布,所有美國成年人將可在5月1日前施打新冠疫苗。拜登還承諾,在5月前會重啟大多數學校,並敦促國會批准另外的1700億美元教育經費。拜登依舊不忘拿出隨身攜帶的口罩,呼籲所有美國民眾繼續帶著口罩,做好自己的本分,並說:「如果我們不保持警惕,情況發生變化,我們可能必須恢復限制以回到正軌。但是拜託,我們不想再來一次」。

每人派錢1400美元

拜登昨日較早前在總統辦公室簽署新冠疫情紓困法案,副總統賀錦麗亦出席了簽署儀式。

拜登表示,大多數美國人堅決支持這項法案,法案包括每周發放300美元額外失業救濟金至到9月,以及向每名合資格美國人「派錢」1400美元。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稱,合資格人士最快本周末開始收到這筆現金補貼。(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州長科莫的性騷擾醜聞持續發酵,有超過55名紐約州民主黨議員,聯署要求科莫辭職。 至今已有6名女性出面,指控科莫性騷...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下月訪問美國,與總統拜登會談,將是拜登上任以來,面對面會談的首位外國領導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 詳情
王室齟齬引爆英美「文化戰」
圍繞英國哈里王子夫婦與王室爭議的報道漸演變成「文化戰」,尤其突顯英美文化差異。有評論認為,英國傳媒與輿論的取態反映英國在性別問題上存在不自覺... 詳情
英國哈里王子及其妻梅根的專訪引發的王室風波,外界關注會如何落幕。繼白金漢宮周二以女王名義發出聲明之後,哈里兄長威廉王子周四(11日)亦開腔回... 詳情
3.11十周年悼念 德仁籲勿忘教訓
昨日(11日)為日本3.11大地震10周年,日皇德仁夫婦、首相菅義偉和遇難者家屬等出席在東京國立劇場舉行的追悼儀式。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