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向上

[2021.04.10] 發表

4月9日美股指數繼續窄幅,界別和個股則波動。開市時,增長股例如軟件、半導體、生化科技股下跌,能源股先升後跌,細價股先跌後穩,財務部上升。台積電連續第三季創出紀錄性銷售數字,第一季營業收入上升17%至3624億新台幣,市場預期 3605億新台幣,業績利好半導體股,但半導體股指數下跌。整體上價值股票又領先增長,剛好反轉星期四情況。

這幾天的界別走勢都是反反覆覆,一天升一天跌。好像軟件股交易所掛牌基金(見圖) 在星期一上升,星期二開低但以升收市,星期三又開低而且收低。星期四反轉高開,以升收市。星期五再反轉開低但以升收。要留意的是反反覆覆之中全周是上升的。

中國預託證券繼續走弱,再生能源跟隨向下,這是一個近日常見的走勢。債息上升,但是周期股房屋股都向上,反而耐用消費品下跌。市場的信息都是比較混雜和隨機,就算同一個界別內也有升有跌,但整體是上升的。一個簡單的策略是下跌時候買入高升時候沽出。

指數逐步新高,個別股票/界別反反覆覆,究竟市場是波動抑或是不波動呢? 如果根據波幅指數來看,那肯定是不波動。標普500波動指數今年最高是1月29日的37.1 ,然後急速回落至19.69;3月4日最高上升至31.9 、星期四時候已經下跌至16.5——這個水平是2020年2月28日以來最低。

就在星期四時候,有一大手期權交易,投資者買入 20萬張跨價格認購期權,看指數在7月份之前上升至40 ,不會低於25。這交易的數額等於過去20天平均的一日成交。加稅如何影響經濟,通脹上升等都可能是投資者買入保險的原因,而保險費用不貴又是另一個因素。這筆交易最先透過兩手大額交易合共10萬張,然後再來10萬張。25結算價認購期權以3.4美元溢價買入,40結算價認購期權以1.3美元溢價沽出。這類交易會令人多看一眼,但是對市場方向的實質指引其實並不大。

白宮公布7150億美元國防預算,原先特朗普計劃的是7220億美元。經過通脹調整的實質國防預算支出金額比之前下跌0.4%,不算太厲害。

美國禁制7間中國超級電腦公司,不過禁制程度比之前特朗普時期較為寬鬆。

中國預託證券近日有壓力,投資者也沽出在上海及深圳掛牌的科技股交易所掛牌基金,今個星期流出金額達到19億人民幣,是9個工業界別中最高數字。投資者在上周已經從科技股交易所掛牌基金贖回140億人民幣 -- 是全年最大流出金額的一個星期。但與此同時, CSI300指數資訊科技股在過去兩個星期卻是有好表現。

更多經濟要聞
多指窄幅
多指(圖一)0%,升跌比率 93/128。加拿大十年債息率由1.463%轉為1.50%。 加拿大美國股市指數窄幅,多指上升界別﹕通訊+0.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