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雙王子頭銜入籍與女王攜手走過73年

[2021.04.10] 發表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和菲臘親王1947年成婚,兩人相濡以沫至今73載,成就這段歷來英國君主最長久的婚姻。菲臘親王原為希臘和丹麥王子,但自幼因政局動盪流亡海外,直至1939年夏天邂逅仍是公主的伊利沙伯。後來為迎娶伊利沙伯,菲臘放棄希臘和丹麥王室雙重頭銜並入籍英國。

「伊利沙伯被菲臘金髮藍眼吸引」

菲臘親王1921年生於希臘,其祖父原是丹麥王子,在英法俄共推下成為鄂圖曼帝國瓦解後第一任希臘國王。當時局勢動盪,在他尚在襁褓時,其大伯父康斯坦丁一世被逼退位,菲臘的父親亦被捕,隨後舉家被迫出走,他的童年輾轉在不同國家度過。1934年,他在親戚的婚禮上首次遇見伊利沙伯,事實上他們亦是第三代的表兄妹,但直至5年後兩人才發展戀愛關係。當時18歲的菲臘準備加入英國皇家海軍,13歲的伊利沙伯則隨父母到訪達特茅斯的海軍學院。她的家庭教師克勞福德(Marion Crawford)在回憶錄記載,她被菲臘金髮藍眼的外表深深吸引,又憶述有一次菲臘獲邀到國王喬治六世的遊艇用餐,伊利沙伯與他互動時一直臉紅。就連當時國王助手、菲臘的叔叔蒙巴頓勳爵(Louis Mountbatten)亦注意到她的仰慕之情,在日記形容兩人初次會面「非常成功」。相比下菲臘則較遲鈍,他後來曾向傳記作者形容,達特茅斯的時光只是「非常有趣的經歷」,兩人只是後來才開始書信來往。

英女王:這些年他一直是我的力量

菲臘在1946年向喬治六世提親,但在戰後的英國,有聲音憂慮如何接納具多國背景的菲臘為王室成員。他與伊利沙伯訂婚後,放棄希臘和丹麥王室頭銜並入籍英國,又積極戒煙。在婚禮前夕,喬治六世授予他愛丁堡公爵等頭銜,兩人在1947年11月20日於西敏寺成婚,翌年誕下長子、現任王儲查理斯。兩人共育有4名子女、孫兒和曾孫各8名。

伊利沙伯在1952年繼承王位,多年來與丈夫並肩到訪世界各地。在1997年金婚紀念日,她形容對方「這些年來一直是我的力量,並留在我身邊」。菲臘在2017年正式退休後,兩人大部分時間分隔兩地,他主要居於諾福克郡桑德靈厄姆王室莊園,伊利沙伯則留在溫莎堡和白金漢宮。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兩人遷到溫莎堡避疫,去年11月在那兒一同慶祝73周年結婚紀念。(Vogue/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各國領袖發悼詞 哈里準備返英奔喪 梅根未確定
英國王室大家長菲臘親王過世,外界開始注意到遠走到美國的王孫哈里與孫媳婦梅根是否回返國奔喪的問題。美國傳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哈里已準備好返國,... 詳情
CDC:9月全體學生回學上課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主任華倫斯基昨日表示,根據現階段新冠疫苗接種的進度及免疫人口持續地增加,9月就能讓所有的學生回校園上課...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藥品管理局正調查美國先後有4人,在接種強生的新冠疫苗後,出現血栓的報告。強生說,正與監管機構合作,以評估數據,強調至今未有明... 詳情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繼發表血栓警告後,周五(9日)稱正調查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與罕見血管失調病症「毛細血管滲漏綜合症」(capillary... 詳情
繼facebook逾5.3億名用戶的資料上周被上載到黑客論壇後,微軟擁有的商業社交網站LinkedIn(領英)周四(8日)亦證實,約5億名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