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訪港 主持多項重大基建奠基禮

[2021.04.10] 發表
1975年5月4日,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左) 和菲臘親王(右)訪港,兩人在中環皇后碼頭上岸。(資料圖片)

菲臘親王曾數度訪港,第一次是在1959年3月。當時他單獨訪港3天,其間主持伊利沙伯醫院的奠基儀式。同年初,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頒布香港盾徽,菲臘親王在此行就代表英女王將盾徽授予香港,同年7月成為英殖香港旗的設計。

1975年5月,他偕同英女王訪港。這是首次有在位的英國君主訪港,引起哄動。兩人乘坐專機抵港後,到九龍公眾碼頭乘坐港督的遊艇渡海,在皇后碼頭上岸出席歡迎儀式。在為期4天的訪問中,他們參觀了多個地方,包括香港大會堂、嘉咸街街市、愛民h、香港大學、葵涌貨櫃碼頭和跑馬地馬場等。

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惠港青

兩人在1986年10月再度訪港,當時他們應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邀請訪問中國大陸,成首對訪華的英國君主伉儷,之後乘坐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離開,順道訪問香港。他們到訪立法局和沙田馬場等,並一同出席會議展覽中心的奠基儀式。菲臘親王亦到中華電力旗下的青山發電廠,為新建成的B廠主持落成及啟用典禮。

菲臘親王封號為愛丁堡公爵,中環愛丁堡廣場和菲臘牙科醫院都是以他命名,他在1981年3月親身出席牙科醫院的開幕禮並主持儀式。另外,他1956年在英國創辦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計劃在1961年推廣到香港,現稱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各國領袖發悼詞 哈里準備返英奔喪 梅根未確定
英國王室大家長菲臘親王過世,外界開始注意到遠走到美國的王孫哈里與孫媳婦梅根是否回返國奔喪的問題。美國傳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哈里已準備好返國,... 詳情
CDC:9月全體學生回學上課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主任華倫斯基昨日表示,根據現階段新冠疫苗接種的進度及免疫人口持續地增加,9月就能讓所有的學生回校園上課...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藥品管理局正調查美國先後有4人,在接種強生的新冠疫苗後,出現血栓的報告。強生說,正與監管機構合作,以評估數據,強調至今未有明... 詳情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繼發表血栓警告後,周五(9日)稱正調查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與罕見血管失調病症「毛細血管滲漏綜合症」(capillary... 詳情
繼facebook逾5.3億名用戶的資料上周被上載到黑客論壇後,微軟擁有的商業社交網站LinkedIn(領英)周四(8日)亦證實,約5億名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