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毅:官員任資審委合適 DQ未必增

[2021.04.12] 發表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表示,審查參選人的工作原由選舉主任負責,認為官員出任資審委成員較合適,能確保過程符合政府運作的一般原則。(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委)。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接受中新社訪問,認同由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擔任資審委,因能確保審查符合政府運作的一般原則。參選立法會須取得選委會5界別的提名,陳弘毅相信,絕大部分通過提名門檻者會符合參選資格,「以後被否決參選資格(DQ)的人不一定比以前多」。他稱,修改選舉制度不能保證將來出現好政策解決香港問題,但此舉已排除部分妨礙香港有效管治的因素。

參選立會須先通過選委

料絕大部分入閘者不DQ

資審委負責審查參選人資格,陳弘毅表示,上述工作原由屬於政府官員的選舉主任負責,認為由官員擔任資審委較合適,若由其他社會人士出任,成員將面對較大壓力,且資審委或需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機密資料。陳表示,審查標準由法律規定,當公職人員宣誓要求的法案獲立法會通過,有關標準將更詳細,例如「負面清單」的行為將被視為不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稱官員可確保符政府運作原則

其他人出任或面對重壓

陳弘毅認為,參選人的資格審查變得較嚴格,但參選須取得一定選委提名,料今後遭資審委DQ的人數不一定比以往多。新選舉制度下,陳估計有相當數目的新人進入議會,料他們不是來自傳統建制派或現有的民主派;又認為能吸引不習慣或不適合直選的人參選。

另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前特首梁振英昨接受無邢s聞《講清講楚》訪問,認為民主派會參選立法會,並有機會當選;稱日後光譜收窄,「就是少了反共、反華的人,跑去西方、美國要求他人制裁中國(的人),減少了這一部分不愛國的人」。

梁振英料泛民會選立會

梁振英表示,議員透過選舉進入議會,他們必定會反映市民聲音,又認為建制派亦非「清一色」,有議員代表基層,亦有議員代表工商界。

選舉委員會新增召集人制度,總召集人由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選委會委員擔任。梁振英表示,至今沒獲邀擔任總召集人,但稱制度為香港「兜底」,人大常委會將這些權力和責任交託制度,是信任港人的表現。

對於會否出任總召集人或再參選特首,梁稱暫未作任何決定,對目前工作「稱心如意」,但說只要是對香港、國家有利的崗位,他都會盡力去做。

更多港聞
「批量出租」  港島太平洋酒店停業
【明報專訊】港島太平洋酒店昨傳出停業消息,酒店及後回覆本報查詢稱,已與一機構落實批量出租安排,需暫停營運以作相應準備及調整,已聯絡向酒店預訂... 詳情
23日前打科興 五旬漢工作中猝死 女子接種復必泰兩次過敏 一度入ICU
【明報專訊】本港再有人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後死亡,累計16人接種新冠疫苗後離世,當中14人接種科興。最新涉及一名58歲渠務署承建商員工,他接...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接種約4.6萬劑新冠疫苗中,有13人由疫苗接種中心送院,當中3人需留院,其中一名35歲男子接種首劑BioNTech(復必... 詳情
愛暉樓一戶兩確診 累計涉5戶6人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兩日沒錄得新冠病毒本地源頭不明確診,昨新增13宗確診中,11宗屬輸入個案,其餘兩宗本地感染為日前初步確診的屯門友愛h愛暉...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六(10日)凌晨在觀塘一幢工業大廈單位搗破非法賭檔,拘捕65名男女,包括一名涉嫌經營賭博場所的現役警務人員,他將被停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