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新通識」多談內地正面 教協憂難教授發展限制

[2021.04.12] 發表

【明報專訊】高中通識科將重整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協副會長、通識科教師田方澤昨在一個電視節目稱,新科較多講國家正面的事,關注學生能否全面認識國家、教師能否放心教授國家發展的限制。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說,國家正負面的事非新科重點,又稱學生在港不難看到國家的負面事,「隨便經過一個報攤都見不少」,認為毋須另設新科講相關內容。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設三大主題,分別與香港、國家及世界有關。教協副會長田方澤昨在港台《城市論壇》稱,有關世界主題,三分之二學習重點側重中港內容,關注新科能否讓學生了解世界。他又稱學生倘要成為「批判性的愛國者」,認識國家時要了解發展限制、負面影響等,質疑學生在新科能否全面認識國家。

教聯:可談負面 惟低估國情複雜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說,現時通識科教授課程非不能談國家負面事,但低估國情複雜。他稱通識科公開試曾有試題涉內地「三農問題」,質疑師生有否足夠時間及學養以應付艱深的通識課程。田方澤反駁,國家安全、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等新科內容可以很複雜,認為通識科問題取決於考評深淺程度以及教師選材。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9月在中四推行,出席節目的中學校長賴炳華說,新科令原本通識課程更聚焦,但距離推行新科僅餘5個月,現時仍未有清晰課程文件,「沒見過一個課程在這麼短的時間面世」,他關注學校能否好好推展新科。

更多教育
時事懶人包:農業園,農地完?
【明報專訊】位於新界北區古洞南蕉徑的農業園工程於2020年10月2日展開,涉及費用逾1.7億元。長春社發現工程破壞部分農地,質疑工程雖是暫時... 詳情
時事點對點:追看疫情資訊  近八成人現抗疫疲勞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紅十字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在2021年1月22日至2月9日以電話問卷訪問728人。調查根據世衛... 詳情
時事點對點:新疆棉風波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21年3月中美高層對話後,歐盟及英國、美國、加拿大就新疆問題制裁中國官員,共青團3月24日於微博轉載瑞典快速... 詳情
Data解密:「保就業」遏裁員
【明報專訊】全球各地為遏止新冠病毒疫情傳播,實施各種限制社交距離及旅遊的措施,經濟活動因而受到重大衝擊。各地政府紛紛推出紓解經濟困局和支援企... 詳情
你識唔識:歐洲多國暫停注射牛津疫苗
【明報專訊】自2021年3月初起,歐洲以至全球多地傳出多宗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下稱牛津疫苗)後出現血栓的個案,截至3月18日已有20個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