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界別個人票全轉團體票 20萬選民變3800 選委擁多票 吳秋北可選45人進立會

[2021.04.14] 發表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因具多重身分,理論上新制下最多可投選45名議員(立法會有90席)。(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選舉委員會是整個選舉改制的核心,選委人數由1200增至1500,以往的個人票全轉成團體票,令選民人數銳減。以過往由個人票主導的專業界(第二界別)為例,2016年選委會選舉的選民人數接近20.4萬,新制之下,選民數目銳減至約3800多票。改選舉制後,大部分人手中只有1票選立法會議員,但選委可在日後的立法會選42人,個別選委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理論上可投選45人。

選舉委員會功能包括提名及投票選出特首、 提名90名立法會候選人及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選委會有1500人,分5大界別,有3種產生辦法,包括「當然選委」、「指定團體提名」及由相關界別「選民經選舉投票產生」。

6界別當然選委屬指明職位者

部分現由官員擔任

5大界別的當然選委佔362席,其中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及立法會議員佔280席,其他當然選委分別來自第二界別中,過往全由個人票選舉的6個專業界別,包括工程界、法律界、教育界、社福界、醫學及衛生服務界,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政府在選舉修例草案列明,該6個界別分組的當然選委由「指明職位」人士擔任,當中不少是政府諮詢或資助團體的主席、大學校長等。

以工程界為例,15個擔任當然選委的指明職位,4個由政府官員擔任,例如房委會主席和城規會主席分別由運房局長陳帆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甯漢豪擔任。政府修例草案列明,政府主要官員、首長級人員、政務主任等不能擔任當然選委,但可指定同一團體的另一人,登記為當然選委及投票,例如是房委會其他成員。

政府點名團體當「選民」

新制下由選舉產生的選委議席有982席,除鄉議局、分區委員會、滅罪委員會及防火委員會,相關委員會委員會以個人身分投票外,其他界別全部由個人票改為團體票投票,選民基礎來自政府的「指明實體」,即只有政府「點名」的團體,才可成為選委會選民投票,當中大部分屬公營機構、政府資助團體和建制團體等。以教育界為例,選民全部是政府資助學校,教育團體欠奉,包括教協;部分團體更在多於一個界別有投票權,例如醫管局可同時在中醫界和醫學及衛生服務界投票。

修例草案提到多重投票權,稱大部分已登記選民最多可投2票,包括地區及功能組別選舉。至於選委會委員,由於立法會40個選委會議席以全票制產生,即一個選委先可投40人,若選委本身屬功能組別選民,加上地區直選,則一人可揀42名議員。但持票最多的選委有機會可投選45人,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為例,他可投40個選委會議席、3個功能組別勞工界議席、1個人大及政協議席功能組別,以及1個地區議席。

IT界選委稱業界聲音更萎縮

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表示,新的選舉制度進一步扭曲界別的團體票定義,他稱以往該界別屬混合票,其中約400票是團體票,業界商會認可的公司、學會的會員等都可登記為選民,但新制之下,由政府指明界別團體投票,失去業界專業,令業界聲音更萎縮。他又說,可投票的指定團體如何決定投票對象,並沒有制度可制衡。

明報記者

(新選舉制)

更多要聞
選委會第三界別 三大社團包攬60席 800屬會 會長顧問多身兼政協
【明報專訊】選委會第三界別新增的「基層社團」名單出台,三大地區社團:新界社團聯會、九龍社團聯會及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將包攬該分組界別共60個選...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界別新增的「內地港人團體」分組界別獲分配27個選委會席位,由27個政府指定團體各提名一人擔任。根據政府公布的名單,當中11團... 詳情
稚女無援  生父繼母施虐謀殺罪成  繼外婆兩項虐兒罪成  專家證人籲勿再各家自掃門前雪
【明報專訊】5歲女童Z及8歲兄長X,3年前遭生父和繼母長期虐待,女童因敗血症而死。小兄妹的父母和繼外婆在高院受審近一個月,4女3男組成的陪審... 詳情
【明報專訊】有份參與調查的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警員,形容本案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虐兒案」,看到女童Z遍體鱗傷的照片,都不禁疑問施虐者「點... 詳情
學者促強制呈報懷疑虐兒  社署:需討論研究諮詢
【明報專訊】虐兒慘劇發生後,申訴專員公署2019年調查稱,本港通報懷疑虐兒機制不善,亦未設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的機制,後者至今未有進展。理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