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票倉」變建制天下 教育界教協無票

[2021.04.1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選舉制度,以往選委會的第二界別、即專業界別,原屬「泛民票倉」,在新制之下,選票改以團體票取代個人票,成為建制樂土,其中2016年有逾8.8萬人可投票的教育界及高等教育界,合併後減至不足3000張團體票;由「科技創新界」取代的資訊科技界,選民組成亦大變,由上屆的逾1.1萬個人票減至54張團體票。

馮偉華:民主大倒退

教協會長馮偉華形容新制度為「民主大倒退」,稱個人票最具代表性,教育界別設當然委員、由大學校長出任,其他由教學機構持票只反映管理層、有社會地位者的意見,不能代表教育界看法。

新選委會有1500席,新制下多個組別選民組成大幅修改,廢除個人票。上屆選委會中(1200席),教育界及高等教育界合共鬥60席,由8.8萬名已登記投票人,包括各大專院校的校董會成員、註冊教師、從事教學或研究的學術人員等選出,60席全由民主派勝出。

政府昨日公布的細節中,兩個教育界別合併,選委議席減至30席。該30席中先有16席「當然委員」,包括11間大學校長及5個辦學團體代表;其餘14席經選舉產生,投票者不再是教師,主要由各註冊教學機構持票,包括大專院校、中小學校、幼稚園、職訓局、考評局等,粗略估計不超過3000票。

科技創新界取代資訊科技界

原有24學會剩5持團體票

另外,修改後的「科技創新界」取代資訊科技界,界別原有逾1.1萬登記個人票選30席,分別為24個學會及協會成員,另有400團體票,包括持電訊條例下牌照的機構、衛星公司等。新制的30席中,15席由中科院及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提名產生,其餘15席由54個機構及團體投票選出,個人票全取消,原有的24個學會及協會,僅5個繼續持有團體票,並增加13個不同科技範疇的協會,例如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生物科技、電競等;並且加入更多科研人員及學者團體,包括16間國家重點實驗室、6間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中科院3間去年新成立的創新研究院;11間創科公營機構,包括數碼港、科技園公司、生產力局、5間研發中心等亦各有票。

(新選舉制)

更多要聞
選委會第三界別 三大社團包攬60席 800屬會 會長顧問多身兼政協
【明報專訊】選委會第三界別新增的「基層社團」名單出台,三大地區社團:新界社團聯會、九龍社團聯會及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將包攬該分組界別共60個選...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界別新增的「內地港人團體」分組界別獲分配27個選委會席位,由27個政府指定團體各提名一人擔任。根據政府公布的名單,當中11團... 詳情
稚女無援  生父繼母施虐謀殺罪成  繼外婆兩項虐兒罪成  專家證人籲勿再各家自掃門前雪
【明報專訊】5歲女童Z及8歲兄長X,3年前遭生父和繼母長期虐待,女童因敗血症而死。小兄妹的父母和繼外婆在高院受審近一個月,4女3男組成的陪審... 詳情
【明報專訊】有份參與調查的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警員,形容本案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虐兒案」,看到女童Z遍體鱗傷的照片,都不禁疑問施虐者「點... 詳情
學者促強制呈報懷疑虐兒  社署:需討論研究諮詢
【明報專訊】虐兒慘劇發生後,申訴專員公署2019年調查稱,本港通報懷疑虐兒機制不善,亦未設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的機制,後者至今未有進展。理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