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臉琵鷺來港跌7% 觀鳥會促避發展濕地緩衝區

[2021.04.14] 發表
觀鳥會昨公布《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21》結果,今年全球黑臉琵鷺數量為5222隻,按年升7.4%,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在香港棲息的黑臉琵鷺則按年跌6.9%,反映后海灣濕地環境質素下降。觀鳥會憂慮,近年相繼有意見提出要發展后海灣濕地緩衝區,會進一步威脅黑臉琵鷺的棲息。(觀鳥會提供)

【明報專訊】被列為瀕危物種的黑臉琵鷺,每年均會到香港過冬,香港觀鳥會昨公布《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21 》結果,全球黑臉琵鷺數量為5222隻,按年升7.4%,亦是自1989年有紀錄以來最高;在香港棲息的黑臉琵鷺卻按年跌6.9%,反映后海灣濕地環境質素下降,觀鳥會促請政府避免於濕地緩衝區發展。

普查於1月15日至17日進行,覆蓋逾百個地點,當中有六成黑臉琵鷺於台灣過冬,達3132隻,按年增12.5%;日本及越南分別為570隻及82隻,分別按年升4.8%及36.7%;至於后海灣則錄得336隻,按年跌6.9%,過去7年間累計跌幅達15%。

觀鳥會:反映濕地環境質素下降

觀鳥會高級研究經理余日東表示,近年黑臉琵鷺總數上升值得高興,但在香港棲息的黑臉琵鷺數目持續下跌,反映后海灣濕地環境質素下降,令黑臉琵鷺不選擇前來過冬。

近年相繼有意見提出要發展后海灣濕地緩衝區,發展局亦正檢討濕地緩衝區的規劃指引。余日東表示,濕地緩衝區對保育濕地生態非常重要,如果濕地附近興建太多高樓大廈,亦會妨礙雀鳥飛行,促請政府要考慮發展濕地緩衝區對濕地保育帶來的影響,為濕地緩衝區把關,亦促請當局加強保護米埔至下白泥沿岸淺水區及泥灘,確保黑臉琵鷺及其他途經香港的候鳥,有安全及食物充足的過冬地方。

更多港聞
涉濫用公職獲利420萬 衛署前顧問醫生控7罪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前顧問醫生甘啟文被揭發涉嫌於2005至2014年,在未經衛生署批准下與世衛及其他3個國際衛生組織簽訂協議,提供總值逾...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公布選用4間電子支付工具協助推行電子消費券,多名立法會議員關注執行細節。政府官員昨日表示正就消費券分多少期發放、每期金額... 詳情
海關檢盜版小學試題庫 拘5人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四(8日)突擊搜查全港各處及一間位於西營盤的補習社,拘捕1男4女,搜出載有逾5.9萬個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的儲存裝置,... 詳情
《禁蒙面法》生效日遊行 參考周庭案量刑 黃之鋒古思堯集結囚4及5月
【明報專訊】前年10月5日《禁蒙面法》生效當天,時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社運人物古思堯涉在港島參與未經批准遊行,黃之鋒另被控違反《禁蒙面法... 詳情
檢防具等「戰略物品」 海關警拘8人
【明報專訊】海關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前日及昨日在旺角和馬鞍山檢獲一批懷疑未領有有效進口許可證的戰略物品,包括133個防毒面具、175個過濾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