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培武否認2加人權利受損 指庭審不公開因指控涉國安

[2021.04.14] 發表
圖為康明凱和斯帕弗。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周二表示,有關中國侵犯兩名被關押加拿大人權利的新聞,是媒體「虛假炒作」。

叢培武在滿地可外交關係理事會(Montreal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辦的一場活動上講話說,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因涉嫌竊取中國國家機密並泄露給外國而正在接受審判。

叢培武說:「他們因涉嫌為外國秘密蒐集中國國家機密及情報而被羈押並被起訴。這些指控十分明確,並且有堅實的證據支持。」

斯帕弗和康明凱是於2018年12月,華為副總裁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為加方逮捕後不久,即被中方逮捕。加方是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孟晚舟。

加拿大政府和觀察人士均表示,中方對斯帕弗和康明凱的指控不實,其目的在為加拿大釋放孟晚舟施加壓力。

在被羈押兩年多後,斯帕弗和康明凱已於上月分別出庭受審。法院尚未宣判刑期,中國的司法制度下,刑期宣判有可能會拖延數年。

叢培武表示,康明凱和斯帕弗的審判未予公開,是因為他們所受的指控涉及中國國家安全事宜。他並指控西方媒體對中方對待兩名加拿大人的報道不實。

叢培武說:「有人虛假炒作諸如兩人被剝奪睡眠、老花鏡被拿走等新聞,絕無這樣的事情,這都是某些媒體捏造出來的假新聞。」

外交部長加諾(Marc Garneau)上月表示,他對兩名加拿大人的庭審完全缺乏透明度感到憂慮。他說:「我們仍在繼續為立即結束兩人被任意拘押之事而努力。」

中國拒絕讓加拿大外交人員進入康明凱和斯帕弗的庭審旁聽。加諾表示,加拿大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加領事協議》,正在尋求繼續對康明凱和斯帕弗提供領事探訪。

3月30日,加拿大領事官員被允許至康明凱羈押之處與其進行視像對話。一天後,斯帕弗也獲得相同的待遇。

更多加國新聞
情報委會籲小心外國干預者試圖加入政黨「施加影響」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國會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Committee of P... 詳情
紅十字會籌善款620萬元助斯省屠殺案遇害者家庭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血腥屠殺案快將一周年,加拿大紅十字會周二確認,已為涉事家屬籌得620萬元善款。該宗槍擊案發生於去年4月18及19日,釀成... 詳情
旺市餐館員工確診 105顧客恐受感染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表示,位於旺市一間餐館有員工染疫,曾到過該餐館最少105名客人都有染疫風險。 該間餐館是位於伊斯靈頓路10... 詳情
居約克區高危社區 45至54歲可預約打疫苗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昨(12日)開放區內45至54歲接種疫苗的預約,但必須居住在合資格郵政編號內的高危社區。 約克區公共衛生局... 詳情
烈市Red Maple小學3人染疫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16街夾灣景路附近的公立小學Red Maple Public School(圖)內有3個確診個案,學校已經關校,一直到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