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志LF-Z 預示DIRECT4四驅新科技

[2021.04.14] 發表

自從凌志於2005年推出RX 400h首款豪華雙動能SUV後,該品牌截至2020年底於環球市場售出約200萬輛電氣化汽車,當中包括雙動能和電池發動的電動車(BEV),型號多達9款。根據凌志於2019年宣布的"Lexus Electrified"產品電氣化的發展藍圖,該品牌計劃於2025年間將推出20款嶄新或改良型號的電氣化產品,其中包括電動車、插電雙動能汽車和雙動能汽車。此外,凌志在強化現有的核心房車與SUV外,還考慮推出一些跑車化型號來滿足市場需求。

撰文:逸思

凌志最新發表了一款LF-Z Electrified電動概念車,為"Lexus Electrified"這項鴻圖大計掀起序幕。LF-Z Electrified採用了凌志的BEV電動車的專屬底盤,這款底盤具備一項嶄新的"DIRECT4"四輪驅動技術,它是利用電動車即時反應的特質來自由控制四個車輪的轉動,使車身操控反應更加靈敏,性能超乎傳統的汽車。

嶄新四驅技術提升穩定性

除DIRECT4外,LF-Z Electrified還應用了多項獨特設計來發揮優越性能,例如車上電池以縱向方式安裝在車身地台下,此舉能增加車架的剛度,同時又可降低車身重心。這種設計還可減少車身震動,以及避免路噪傳入車廂裡。

凌志嶄新的DIRECT4驅動技術是容許高扭力電馬達在不同路況下獨立控制車輪運轉,從而達到前輪帶動、後輪驅動和四輪驅動行駛模式,驅動系統可透過油門、轉向以及路面情況來分配每個車輪的最理想的扭力。與此同時,LF-Z Electrified採用了steer-by-wire的轉向技術,令到轉向系列可免除機械性的結構連繫,從而使轉向操控更加直接準繩。

車廂設計運用韁繩概念

LF-Z Electrified的車廂表板採用了新的"Tazunna"設計概念。Tazunna在日文中是解作馬匹的韁繩,代表馬匹與騎士之間的溝通連繫,馬匹的一舉一動都是受到韁繩所控制。在LF-Z Electrified的車廂裡,無論是軑盤、導航、音響、抬頭顯示、駕駛模式選擇等各種操控,均毋須駕駛者分心操作,任何功能指令均可即時發揮。所有驅動系統的功能控制均集中在軑盤周圍,而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儀表、觸控屏及其他資訊功能也是集結於同一位置,使駕駛者操控更加方便。

LF-Z Electrified的聲控功能應用了最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它能學習駕駛者的行為特質和優先選擇特性,例如可根據車主過去的習慣來制訂行車路線,甚至選擇車主喜歡的餐廳來訂位。

E-Latch確保車門安全

LF-Z Electrified的車門設有E-Latch開關系統,確保車門開關暢順和安全。當乘客登車時,隱藏式車門把手便自動彈起。當乘客要落車時,他只需輕按車門的感應器便可解鎖,如果車門外有障礙物時,乘客便無法打開車門,避免發生意外。

LF-Z Electrified的全景天窗採用電動變色玻璃,乘客輕按電鈕便可把天窗變成全透光或不透光,以增加乘客的私隱度。後座斜背座椅具有按摩功能,而Mark Levinson未來一代音響系統可在車廂裡為乘客提供音樂廳的音響效果。

儘管凌志未有明確表示會否將LF-Z Electrified投產,但從這款概念車上可預知到凌志未來新一代電動車的發展方向。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寶馬太陽能生產鋁合金
治濤 隨?電動車愈來愈普及,鋁合金的需求也日間行車燈益增加。雖然電動車能達到零廢排的無污染效果,但在電動車生產過程中,提煉鋁合金以及製... 詳情
精明車主:安省製加國最暢銷SUV及汽車
車迷 安省,或更準確的說是南安省,是加國汽車製造業基地,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加國所有的汽車裝嵌廠都在南安省,例如豐田的裝嵌廠就設於安省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