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水曝光》還原日本最大公害慘劇
尊尼特普演傳奇攝影師脫胎換骨

[2021.04.16] 發表
尊尼在《毒水曝光》扮演美國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簡直脫胎換骨,日本女星美波飾演的艾琳亦表現出色。
真田廣之扮演示威領袖,戲分不少。
加瀨亮飾演殘障錄像師
淺野忠信扮演的貧苦居民,負責接待尤金及艾琳。
老牌日本男星國村隼飾演試圖掩飾醜聞的工廠老闆,手段毒辣,但因事件曝光,不得不作出賠償。
尤金史密斯

儘管一場家暴案令美國影壇巨星尊尼特普(Johnny Depp)幾近身敗名裂,但他仍有非常值得期待的作品,尊尼在描述美國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W. Eugene Smith)拍攝日本七十年代食水污染公害故事的《毒水曝光》(Minamata)中簡直脫胎換骨,演藝生涯已達到另一個層次。

撰文:張一明

《毒水曝光》根據一九七五年美國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及妻子結合文字與照片的著作《Minamata》改編,描述史密斯晚年到日本熊本縣拍攝毒水公害的過程,以及與美國雜誌《Life》的衝突,他以衝擊人心的影像,向世界揭露了這場工業污染帶來的極大傷害,這同時也是史密斯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個重要計劃,是攝影史上極具代表性的紀實典範。

尊尼一出場已令人嘩然,他完全脫胎換骨,不再是以型男示人的影壇偶像巨星,真真正正成為一位實力派演員,化身成完全不同的人物,忘我演繹一位曾贏得新聞界讚譽,卻是令雜誌社頭痛、脾氣古怪、自我為中心、完美主義、偏執孤僻的潦倒又厭世的攝影師尤金。

片中推動尤金有所轉變的是由日本女星美波飾演的艾琳,她請求尤金遠赴熊本縣水俁市,原來當地居民一直飽受日本四大公害疾病之一「水俁病」(Minamata disease)禍害,化工廠毒水導致許多人生病殘障甚至垂死。尤金從艾琳口中認識到疾病成因來自三十年代位於水俁的窒素株式會社工廠任意排放廢水,他們任由含劇毒汞的廢水流入大海,當水中生物食用後,會轉為有機汞化合物,接?人們捕食這些海中生物,導致生物累積,產生疾病。五十年代開始,陸續有人發現詭異現象,例如海面常見死魚屍體、水俁當地的貓瘋癲狂奔,甚至跳海自殺,一年內有五萬多隻貓投海,接?豬、狗也發生類似情形。五十年代中期情況愈演愈烈,人類病患出現,水俁鎮共有四萬居民,一萬人出現不同程度病狀。但工廠態度惡劣,試圖掩蓋真相。

尤金立即要求英國男星標尼菲飾演的雜誌《Life》主編派他到日本,向世界揭發真相,拯救無辜生命,尤金與《Life》主編的友情寫得出色,片中亦有不少日本知名影星助陣,飾演水俁鎮受害居民,從不同人的不同態度,看到真相曝光過程中的種種困難。淺野忠信扮演的貧苦居民,負責接待尤金及艾琳,而他卻是不願高調引起過度注目的受害家庭,起初拒絕讓因水俁病而天生殘障的女兒給尤金拍照,片尾卻造就了著名相片《智子入浴》。加瀨亮飾演的殘障錄像師、真田廣之扮演的示威領袖均表現突出,還有老牌日本男星國村隼飾演試圖掩飾醜聞的工廠老闆,都跟尊尼擦出火花。

導演本身是攝影師

男主角逐步追蹤這宗毒水事件的禍害,拍出一幀幀影響後世的照片,有感人又值得觀眾反思的情節,反映關於攝影、人性及生命的意義。居民抗爭的過程中,發生內訌,主角亦受到多重阻礙,工廠甚至雇用暴民毒打他,導致他手部受傷,一眼失明,雖是五十年前發生的事件,仍是相當貼身。雖然影片結局被指拍得太急,但有大快人心的振奮催淚力量。

值得留意的是導演安德魯列維塔斯(Andrew Levitas),今年四十四歲,是威爾斯靚女歌唱家Katherine Jenkins的丈夫,本身是多媒體藝術家、攝影師及藝術家,亦是演員,年少時參演過不少低成本cult片,《毒》是他第二部執導的電影,但在攝影、剪接及文戲處理都表現成熟老練,全片拍得甚有水準。

戰後最重要紀實攝影家

尊尼特普扮演的尤金史密斯,為戰後最重要的紀實攝影家之一,二戰期間隨美軍一同到關島、硫磺島等地戰區前線,記錄戰爭的殘酷及人民的顛沛流離,藉影像譴責戰爭,充滿人道關懷,全球攝影界的年度矚目獎項「尤金史密斯人道攝影獎」(W. Eugene Smith Grant in Humanistic Photography)以他命名。

更多搜 尋 戲
Netflix精選:從服裝探討年齡性向與愛
剛在Netflix上架的紀錄節目《舊衣往事》(Worn Stories),改編自美國暢銷散文,每集以不同主題講述不同人種、地區、生活和遭遇的... 詳情
煲韓劇:李民基NaNa歡喜冤家
明星拍拖,無論在現實世界或者戲劇世界,都是讀者愛看的八卦題材;每隔一年半載,韓劇都有類似愛情小品推出,只不過將人設改?男明星配女黑粉,例如秀... 詳情
東瀛熱播:竹野內豐新劇反原著造型
已經兩年多沒有拍劇的型男竹野內豐,在新劇《一刑的烏鴉》與黑木華一起化身法官。 新劇改編自漫畫家淺見理都於一八年出版的同名人氣漫畫,劇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