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亞全新Carnival 借SUV塑新形象

[2021.04.21] 發表

隨?SUV熱潮席捲北美洲市場,令到曾經是「萬人迷」的迷你客貨車(minivan)頓失市場寵兒的地位,甚至有車廠放棄生產迷你客貨車而把資源重投發展SUV產品。儘管迷你客貨車的生存空間收窄,但仍有少數實力派繼續堅持,例如豐田Sienna、本田Odyssey、佳士拿Pacifica、起亞Sedona等都成為大戶用家的選擇。

撰文:逸思

今年第二季,起亞將會推出全新2022年款Carnival來取代Sedona迷你客貨車。雖然,北美洲的消費者對Carnival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其實它是Sedona在其他市場上行銷的名稱,而新面世的Carnival是屬於最新的第四代Sedona。

起亞在北美洲推出Carnival時,已不再用「迷你客貨車」來形容她,而是改用於亞洲和歐洲常用的MPV(Multi-Purpose Vehicle)稱號,此舉或多或少都反映出迷你客貨車在市場上的失寵實況。

SUV包裝討好用家

撇除迷你客貨車與MPV在字面上的分別外,最重要的還是連Carnival的造形也捨棄了傳統迷你客貨車慣常使用的方盒形外觀,而改用SUV的車身比例來包裝,驟眼一看只覺她是一款SUV。這又證明迷你客貨車需要借助SUV來求出路。姑勿論是迷你客貨車抑或SUV,只要是優點歸於用家便是一輛好車。

相對於造形古板的Sedona來說,2022年款Carnival肯定是亮麗得多。這款出自起亞加州設計中心手筆的新車採用了SUV的長車頭比例設計,外形酷似粗獷形SUV,車身C柱鑲上電鍍粗邊裝飾,加強其野性形象。雖然,Carnival仍然使用MPV的趟門設計,但車門滑軌卻隱藏於車身內,從外觀之,很難令人察覺車門是趟開的。整體而言,Carnival完全拋棄了Sedona的迷你客貨車風格,追隨同廠其他粗獷形SUV,例如Telluride、Sorento和Seltos的風格。

V6引擎輸出290匹

2022年款Carnival採用起亞新款的N3底盤,這款底盤同用於Sorento SUV與K5房車上。動力方面,新車配備一台3.5公升、V6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290匹,最高扭力為262磅呎。引擎動力是透過一套8前速自動波箱傳到前輪上。Carnival的馬力輸出比Sedona多出14匹。雖然,Carnival不設四輪驅動功能,但她的拖曳功能也達到3,500磅,足以應付拖行小艇、拖卡或小型露營屋等設備。

Carnival的車廂設有三排座椅,分為7座位與8座位兩款型號,車頭座椅中間設有一個類似SUV的特闊中控槽,槽內設有波檔桿和盛杯器。車廂後方布局沿用MPV格局,低地台設計方便乘客上落,7座位車廂設有兩張獨立式可拆除的桶形座椅或選用可傾臥的貴賓椅。8座位型號的中排座椅可容納3名乘客,而每張座椅均可獨立拆除,中座更可覆下變成一張桌面。後排座椅可覆藏在地台下,以便擴大行李箱空間。

車廂設施方便乘客

車頭表板設有兩個12.3吋LCD屏幕,其中一個是儀表顯示,而另一個屬於資訊娛樂系統。這兩個顯示屏連成一線,橫跨到中控台位置上。車廂內設有多項便利家庭用戶的設施,例如每排座椅均設有USB插座,一共多達9個,車主可選裝一個攝影機和對講機,方便監察後座乘客一舉一動和與乘客對話。

安全方面,Carnival配備起亞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駕駛者輔助系統,其功能包括前、後撞擊警告、盲點監察、泊車感應器、自動高燈、行車線中央輔助、駕駛者專注監察等。

2022年款Carnival備有LX、EX、SX和SX Prestige型號以供車主選擇新車預料於今年第二季推出發售。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福特F-150特級警車
治濤 福特F150 Police Responder並非一般用作運輸用途的輕型貨車,而是一款專為警方而設計的巡邏車,同時也是美國一款具... 詳情
精明車主:換機油須知
車迷 寒冬過後,車迷第一件事就是將座駕送去代理商的維修部門換機油,順便檢查一下汽車,以看除了機油之外,其他部份是否運作良好。因為在新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