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例明二讀 18區議員已辭將辭 尹兆堅徐子見鍾錦麟還押 稱難履職

[2021.05.11] 發表

【明報專訊】《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明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通過後一眾區議員將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在修例通過前夕,連日有多名民主派區議員辭職,因民主派立選初選案被還押逾兩個月的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民主黨葵青區議員尹兆堅、東區區議員徐子見,昨日先後以未能再履行議員職務、服務市民為由,宣布辭職;另元朗區議會網頁顯示,還押中的王百羽,其任期至5月4日為止,意味他現已非區議員。

區議會網頁:王百羽任期5月4日止

自政府提交區議員宣誓的修例草案以來,最少18名民主派區議員已辭職或宣布將會辭職(見圖),亦有區議員因選舉呈請或被判刑逾3個月而失去議員資格。

鍾錦麟的facebook專頁昨晚表示,因涉及初選案、現時還押中,「相信仍有相當一段時間未能為大家服務」,決定今日起辭去區議員及西貢區議會主席職務。他說現時在獄中負責製作信封,信封左下角有政府口號「服務市民」,提醒他多年初衷,「就算身陷囹圄,我都一樣可以換個方式『服務市民』」。

尹兆堅寫信予其石蔭選區街坊以及港人,稱身負《港區國安法》及其他9條刑事罪行,在濫捕、濫告、身陷囹圄下,未能履行議員職務。他又稱辭去議員職務不代表退隊、不再關心社會事務,「反之請大家努力守著真相,拒絕謊言,我會盡快歸隊,與大家一起守護香港」。尹兆堅團隊已代他向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遞辭職信,今日生效。

大埔兩人辭任 胡耀昌嘆議會空間全堵

徐子見亦稱其團隊已向謝小華遞信辭職,昨日生效。他說身在荔枝角收押所已一段時間,「人在斗室,遙望鐵窗,前路迷霧難辨方向,無法履行議會職務,遑論兌現服務市民的承諾」,別無他選下決定辭職。

至於未被還押的區議員,大埔區議員胡耀昌前晚稱,目前形勢下,議會空間已被徹底封堵,無法再履行從政抱負,辭職會於今日生效,並同時退出新民主同盟。同為大埔區議員的連桷璋亦表明決定辭職,稱每日累積無力感,加上區議員身分帶來的掣肘,精神消耗甚快。

立法會明日恢復二讀的公職人員宣誓草案中,列明區議員要宣誓,律政司可以某議員違誓、不符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為由提出法律程序,其間該議員會被暫停職務;至於薪津,法案委員會報告中列明,若法庭裁定某議員某日開始失去議員資格,則應於該日起不再享有任何相應待遇,有關議員須交還自喪失資格當日起獲發放的酬金。

更多港聞
應付增20議席  價錢未知  立會大樓擴4層  花園增10層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選舉制度後,立法會將由70席增至90席,立法會綜合大樓的辦公室供不應求。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行管會主席兼立... 詳情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李百全自3月上任後,先後多次抽起節目,港台上周起移除在YouTube頻道上播放逾12個月的影片,近日並有多人接連辭職。香... 詳情
警接報查禁錮 搗工廈賭檔拘10人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接獲報案,稱觀塘一個工廈單位發生非法禁錮。持盾警員到場調查後破門入屋,揭發為非法賭檔,拘捕10男女。警方調查期間,一名男...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昨討論數碼港擴建計劃,有議員關注園區部分公共設施使用率低,商場平日水盡鵝飛,質疑未有盡用空間。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 詳情
【明報專訊】新田/落馬洲新發展區預計最快2032年有首批居民入伙,惟北環線預計2034年才投入運作,有立法會議員擔心居民入伙初期要面對交通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