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分享2000萬劑國內使用疫苗 拜登打疫苗外交 指擁抗疫武器庫

[2021.05.18] 發表
美國總統拜登(左)昨日講述與他國分享疫苗後回應記者提問,旁為副總統賀錦麗,兩人均已不戴口罩。(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昨日在白宮表示,美國將在接下來6周內追加2000萬劑新冠疫苗,與全球分享;這2000萬劑將由美國國內核准使用的輝瑞、莫德納和強生供應,這是美國首度主動表示願分享國內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

拜登形容,在二戰時美國是民主的武器庫,現時在抗擊疫情的戰役中,美國會是疫苗的武器庫,沒有其他國家比美國,分享更多疫苗到其他國家。他又說希望透過展示美國的創新及美國人的道德標準,讓美國的價值觀領導世界。

拜登說,「我們深知在全球疫情受控前,美國人不會安全無虞。」拜登指派白宮新冠疫情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負責全球疫苗分享計劃。

到目前為止,美國向加拿大與墨西哥分享了450萬劑的阿斯利康疫苗,輝瑞藥廠在滿足承諾給美國政府的供應量後,日前也開始出口疫苗到其他國家。分析指美國今次決定是明顯的轉捩點,反映華盛頓政府在國內疫情前景露出曙光之際,尋求利用疫苗供應,作為外交工具。

白宮尚未宣布疫苗供應的細節與哪些國家受惠。美國早前已計劃,與其他國家分享6000萬劑未獲美國當局批准在國內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意味將有共8000萬劑疫苗,從美國運送到其他國家。

這也是拜登在大力鼓吹國民施打疫苗之後,美國首次表態願將國內使用中的疫苗與他國分享。

拜登:不打疫苗將付出代價

拜登昨日又警告民眾,「那些不打疫苗的人,將會付出代價。」

美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美國首次全境50州病例皆呈下降走勢,死亡人數數是去年4月以來最低。拜登說,「我不能保證這樣的情況會繼續下去,我們清楚狀況一陣好一陣壞,隨時都有可能再爆發,但只要還沒接種疫苗者快去施打,他們就能保護自己和周遭的人。反之,如果他們不這麼做,接種比率低的地區或許就會目睹情勢逆轉,最終,沒有接種者將付出代價。」

拜登強調,「對抗病毒的戰役還沒結束,我們仍有數以千萬的人有待施打疫苗,但我們取得了重大進展,明天的統計數字出爐,便能看到有60%的國民已至少接種一劑。」他提到,政府的目標是在7月4日前達成70%接種率。

美疫亡降至近14月新低

根據路透社對全美各州郡數據的分析,上周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已減少到將近14個月來的最低點,新增病例數一連5周來也持續減少。截至5月16日為止的一周,病亡人數共計4165名,為2020年3月以來的單周最少病悀H數,平均每天600人。相較下,在今年1月高峰期,每天有3000人以上病故。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到16日的統計,美國總人口中的37%,約1.2億人已經完成疫苗接種,至少接種一劑者也有47.3%,約1.5億人。美聯社報道,國內對疫苗需求量在最近數周內急劇下降,過去7天的疫苗施打量平均每天為200萬劑。

新罕布什州領先其他各州,已有85%居民接種過至少一劑疫苗;其次是佛蒙特州的65%和麻州的62% 。

根據路透社分析,上周全美新增病例減少20%,來到23.3萬宗,為去年6月以來最低點。

更多國際要聞
新加坡正面對新一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昨(17日)新增28宗確診個案,其中21宗為社區感染。衛生部長王乙康周日指出,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株似乎較... 詳情
泰研究稱科興有效率99%
泰國《曼谷郵報》周日報道,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研究發現,在完成中國科興疫苗兩劑接種的3周後,有65.9%的接種者出現了免疫反應,而在完成兩針接種... 詳情
韓國政府昨修例,今後接種新冠疫苗若出現嚴重異常情G,縱未能證實因果關係,政府亦將資助最多1000萬韓圜(約1.06萬加元)的醫療費。 ... 詳情
全球多國陸續依靠新冠病毒檢測證明或疫苗接種卡重啟經濟及旅遊之際,不法分子藉機販賣相關虛假證明的個案急增。以色列網絡保安公司Check Poi... 詳情
艾奧瓦州列車出軌
美國一列屬聯合太平洋公司(Union Pacific),運載易燃物硝酸銨和化肥、有47個車卡的列車周日(16日)約下午2時在艾奧瓦州錫布利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