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北歐之旅 晤俄外長成焦點

[2021.05.18] 發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周日展開歐洲外訪行程,周一首先到丹麥與首相弗雷澤里克森(左)會面。(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日(16日)展開北歐之旅,先後訪問丹麥、丹麥領地格陵蘭和冰島,他此行旨在討論氣候議題、美國如何強化合作應對中俄在北極地區的勢力擴張。布林肯將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他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如何互動備受關注。

布林肯本月16至20日訪問北歐,他周一首先赴丹麥哥本哈根,與丹麥外相科弗德(Jeppe Kofod)、首相弗雷澤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及商界人士會面,討論如何應對氣候危機,包括開發新技術等。布林肯其後前往格陵蘭西南方的勘格爾路斯瓦克(Kangerlussuaq),與格陵蘭自治政府討論加強合作。2019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承認有意買下格陵蘭,此舉遭到弗雷澤里克森批評,後者強調格陵蘭是非賣品。

布林肯此行還會到冰島雷克雅未克,出席周三至周四(19至20日)舉行的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美俄關係近日持續緊張,布林肯已同意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在會議期間舉行會談,討論國際和雙邊關係事宜,兩人互動將成焦點。今次將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俄高層首次開會見面。氣候暖化令北極航運和貿易機會增加,同時提高了區內國家之間衝突的可能性。布林肯上月就氣候問題發表演說,警告俄羅斯「正利用這些變化試圖建立對新空間的控制」,又指中國不斷擴大在北極的影響力。中國擁有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員身分。(路透社/The Local)

更多國際要聞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微軟創辦人蓋茨早前因為涉嫌與一名女下屬發生婚外情,董事局調查後認為他要退出董事局,而在調查完成前,... 詳情
緬甸環姐新片為受壓同胞發聲
第69屆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周日(16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城市荷里活圓滿結束,有份參選的緬甸代表杜莎溫倫(Thuzar W... 詳情
非洲國家塞拉利昂政府最近與中國企業達成一宗總值5500萬美元(約4.29億港元)的交易,在國內面積達100公頃的海灘和受保護雨林上建造一個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