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ing:主播變歌手 陳凱詠:只做喜歡的 做人簡單直接點吧

[2021.06.02] 發表
比起在紅館開個唱,喜歡夏天天氣、沙灘與陽光的Jace更希望辦一個沙灘戶外音樂會。
在新曲《I Wish》中,Jace勁歌熱舞之餘,亦首度嘗試「吊威也」。
Jace 5月中於西九龍文化區舉行音樂會,共獻唱4首歌,其父親亦專程到場支持。
剛於5月中推出的大碟《PROCESSING》,集合了Jace以往發行的所有的歌曲,以及新曲《I Wish》,大碟暫已達金唱片銷量。

【明報專訊】身為藝人,很多時是被動的,被強行塑造成某種形象,彷彿變得不再是自己。陳凱詠(Jace)慶幸出道兩年,至今仍能保持真我,將喜歡的音樂帶給香港樂迷,發掘廣東歌的可能。

小時候害羞 收埋表演慾

訪問地點在觀塘海濱公園的滑板場,周圍的牆壁滿是手繪塗鴉,烈日當空下,Jace一身紅綠色裝扮,比塗鴉還要搶眼。衣著某程度反映一個人的性格和心情,她出道兩年,形象型格冷酷,私底下則活潑開朗,令27歲的她看起來像個十多歲的少女。Jace私底下的打扮,也鍾情色彩繽紛的配搭,熒光色調、誇張圖案常見其身上衣飾。雖然被指衣著奇特,但旁人總能一眼就認出她,身邊人也了解她的喜好,每逢看見符合她風格的東西,會形容為「很陳凱詠」。「他們(公司同事)知道沒有辦法逼我裝斯文、穿雪紡裙,他們都不敢試。」Jace說。她身旁的同事也補充:「因為不合適就是不合適,不一定斯文才是好。」

小時候喜歡唱歌跳舞,但Jace對自己的才藝沒有信心,不敢顯露出來,「在學校跟別人說自己喜歡唱歌,好『樣衰』……小時候不知為何會擔心很多事,怕被人笑,因此收收埋埋,但唱K時就會『爭咪』」。天生喜歡表演,是獨生女的她笑言,自小已在家中「開演唱會」,惟礙於自信不足,習慣在外人面前壓抑表演慾,「想做,又怕做了會『樣衰』……現在回看覺得這樣很無謂,花很多時間想無聊事,何必呢?想做就做,做人簡單直接點吧」。

比起生硬的客套話,觀眾更喜歡藝人呈現最真實一面。Jace自言性格率直,「好聽點叫率直、爽朗,難聽點叫鹵莽、硬弸弸,說話砰砰聲打埋去,會嚇親人」。雖然潮流興「做自己」,但總有喜愛審判他人的「道德判官」,將圓滑說成虛偽,將率直說成沒修養等。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網絡攻擊可以相當猛烈,身為歌手,「做自己」不易,但Jace仍覺得重要。「我經常覺得,其實只要大家都保持真我、真誠,世界不會出錯……有這一類人,就需要另一類人,大家互相制衡。」

得失皆過程 成功非永恆

大學畢業後,Jace成為環球唱片的娛樂主播,兩年間訪問不同歌手、藝人。機緣巧合下,公司聽到Jace的試唱(demo),發現她的歌唱潛力,於是跟她正式簽約,由主播變為旗下歌手。今年5月中,Jace發行第一張專輯《PROCESSING》,新碟集合了出道以來推出的歌曲和某幾首歌的混音版本。「很緊張,未經歷過這件事,很像生一個BB出來,好想什麼都參與。」Jace笑說自己很煩,設計唱片、印刷等什麼都想參與,同事都嫌棄她。

Jace向來重視過程中每個細節,新碟名字道出了她的人生觀,「我看每件事都(認為)只是一個過程,(從事)這一行情緒起伏好大,得失感很重,但可能時勢不同,現在所謂的得與失都不再是以前那樣定義,其實一切都是不帶正、負面的process(過程)」。以為不能跨過的挫折,不過是過程的一部分;此刻的成功,並非永恆不變,得與失皆只是過程。

有次,Jace在社交網站分享一名網民對自己的惡意批評,朋友紛紛安慰她,她卻覺得搞笑,「我沒有不開心,給了大家一個錯覺,反而覺得不好意思」。意見、喜好千萬種,她自言很看得開,「其實我不理這麼多,也顧不了全世界的口味,常常計算有多少人喜歡(自己的歌曲)會很辛苦,所以我只做我喜歡的」。

曾不聽廣東歌 發現力量不能小看

另有網民批評Jace唱歌咬字不清,她大學念傳理系、曾當主播,在意發音咬字,惟自小喜歡聽唱英語歌,甚少接觸廣東歌,直至入行後唱廣東歌,方發現兩者的演唱方式有別,「日常講廣東話沒有問題,但到唱歌(範疇),廣東歌是難唱好多。明明唱英語歌時『好好feel(感覺)』,為什麼到廣東歌那個音不是這樣的?」廣東話發音鏗鏘,Jace想唱出輕鬆、慵懶的感覺,未有分明地唱出歌詞每個字,觀眾聽起來或會覺得咬字不太清晰,造就了她「獨特」的唱腔。面對批評,Jace仍繼續學習聲線運用、咬字等,但認為唱法不止一種,會視乎曲風需要而調整。

在新歌《I Wish》中,Jace為了在MV表演滾軸溜冰,用了兩星期練成花式,又勁歌熱舞,更首度挑戰「吊威也」,拍出有別一般廣東歌MV的畫面;亦有不少樂迷留言跟Jace說,聽《隔離》抒發了其失戀情緒,或喜歡她在《天生二品》中展現真我的態度,令她發現廣東歌的影響力很大,「所以不要小看廣東歌的力量,我以往不聽廣東歌,但的而且確廣東話是我們的母語,音樂再加母語連繫人的力量是可以大很多、直接很多,像一個朋友跟你說話,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廣東歌也許如Jace一樣,可能性和變化沒有制限,不少當紅外國歌手的口音和咬字都未必「標準」,樂迷在意歌手的咬字發音之餘,也不妨多了解歌手製作、演唱歌曲背後的心思,或能欣賞到歌曲的真正感覺與意義。

不墨守成規 繼續穿著喜愛衣飾

過去香港樂迷多聽韓國、歐美作品,至近年因本地電視台的選秀節目,以及網上多了發表音樂作品的途徑,令一度彷彿「已死」的香港樂壇再度「復蘇」起來。身為香港歌手一分子,Jace沒有墨守成規,繼續穿著自己喜愛的繽紛衣飾,嘗試在所謂主流的音樂中加入非主流元素。她不斷推出曲風迥異的作品,是希望香港樂迷能夠在母語歌曲中尋找慰藉。縱使偶像會被潑冷水,改變大眾樂迷口味更可能需花上十年時間,但畢竟也是過程,樂迷與歌手,皆身處這個過程之中。

文:盧嘉程

圖:楊柏賢、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語文同樂 第516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特工生死戰
【明報專訊】戰爭動盪的時代,經常聽到各國互有間諜和特工刺探情報。間諜故事總是神秘又引人入勝,在你的心目中,間諜與特工的故事會是如何? ...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代「鏡團」
【明報專訊】男子團體MIRROR於2021年5月舉辦演唱會,成為城中熱話。一個團體中成員眾多,各有才藝,如何配搭成組合出道,繫於經紀人公司的... 詳情
文字定格:手作
【明報專訊】小時候,走到陽光燦爛的海灘,第一次把沙子滿滿掬在手心,然後看那些金黃色的沙子,在手中流過,散落沙灘上,還有一點刺刺的黏在手指縫邊... 詳情
校園尺牘:自薦出任學會幹事
【明報專訊】■字詞錦囊 略盡綿力 稍盡微薄的力量 不勝感荷 非常感謝 黽勉 勉力、努力 如何之處,敬候示覆 不知你意... 詳情
文字發酵:文字遊戲
【明報專訊】早前,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孫鶴發現,被稱為「天下第二行書」的唐代書法家顏真卿《祭侄文稿》中有錯字,她認為帖子中的「?」是個錯字,準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