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朗勢演最後探戈
破天荒五度參戰 領葡軍爭衛冕

[2021.06.04] 發表

葡萄牙隊每次出戰歐洲國家盃都有成績,惟至上屆才首次登頂,這漫長而艱辛的過程,或以2004年歐洲國家盃決賽主場負希臘隊,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痛哭一幕為最悲情寫照。他上屆幾乎獨挑大樑,遺憾在決賽傷出,再灑下男兒淚,幸獲隊友助其圓冠軍夢。36歲的他勢破紀錄五度參賽,這可能的最後探戈,可又有經典?

葡萄牙隊七度殺入歐國盃決賽周,全都在分組賽過關,近5屆四度闖入4強,當中冠、亞軍各一,惟在1996、2000、2004年3屆,大抵須歸功費高、雷哥斯達、拜亞、古圖、迪高等「黃金一代」,這些名將退出國際賽後,葡軍星味轉淡,卻同時突顯C朗的鶴立雞群。

C朗過去4屆歐國盃的經歷,就是葡軍如「坐過山車」的曲折旅程。17年前,時年19歲的C朗在主場揭幕戰,以翼鋒姿態亮相首場國際大賽,卻只能在補時破蛋,以1:2負希臘隊。兩軍及後在決賽再交鋒,葡軍復仇不成反失首冠,C朗哭不成聲成其終身烙印。他在2008年首擔大旗下,正處新舊球員交替的葡軍,在8強便被德國隊踢出局。

葡軍在2012年闖入4強,被如日中天的西班牙隊以互射12碼氣走,C朗賽後被批評未能身先士卒,沒有擔任首名劊子手。

C朗在去屆改當箭頭,晉級8強的5仗未嘗90分鐘內解決對手,到4強才以2:0挫威爾斯隊,及至決戰東道主法國隊,C朗於25分鐘便因傷含淚退下火線,但憑老將如比比、哥利斯馬、拿尼,以及新星連拿度辛捷士的戮力演出,終在加時險勝,C朗終能寫下個人里程碑,在國際大賽封王。

今屆處死亡組 爭突圍締紀錄

葡軍於6月15日在歐國盃H組首戰作客匈牙利隊,之後作客德國隊及硬碰法國隊。若C朗對匈牙利隊列陣,便成為首個在5屆比賽披甲的球員;若取得入球,更會超越法國隊名宿柏天尼,以10球成為賽事「入球王」;若勝出,便趕過前西班牙國腳法比加斯及恩尼斯達,以12場勝仗傲視同儕……他的可能最後探戈,相信球迷已引頸以待。

更多體育
西葡友賽 C朗蓄銳攻堅
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已休戰15日,今天蓄銳征戰歐洲國家盃熱身賽,領葡萄牙隊作客西班牙隊。 祖雲達斯球星C朗缺席意甲煞科,已無戰事15... 詳情
朗奴高文留任巴塞 美斯世盃外射入12碼
西甲巴塞隆拿宣布,教練朗奴高文(Ronald Koeman)將會留任,在新球季繼續帶領球隊,另外,球會亦宣布球會名宿祖迪告魯夫將會加盟,出任... 詳情
藍武士「兄弟對決」3蛋贈日本U24
「藍武士」日本隊原定昨日主場友賽牙買加隊,惟客軍出發前因檢測問題而臨時取消。日本足總罕有安排正備戰東京奧運的日本U24頂上,演「兄弟對決」。... 詳情
港足力戰1:3負伊朗 香港足球隊相隔533天再戰國際賽,昨日在巴林出戰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次圈C組,面對「亞洲二哥」伊朗,港隊擺出偏重防... 詳情
金塊晉級鬥太陽
丹佛金塊昨日在第4節打出一波11﹕0攻勢,以126﹕115力壓有主場之利的波特蘭拓荒者,以總盤數4﹕2淘汰對手。金塊中鋒約基治 (Niko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