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月底前輸出8000萬劑疫苗
白宮公布詳情 加國台灣獲分配

[2021.06.04] 發表
白宮昨日公布疫苗分享計劃詳情,總統拜登及第一夫人吉爾則到了家鄉特拉華州的海灘踏單車,第一夫人前行揮手,拜登緊隨夫人。(美聯社)

美國白宮昨日宣布,計劃輸出剩餘疫苗,大部分透過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發放,預計6月底前將輸出8000萬劑,該批疫苗中, 700萬劑將分配給亞洲,包括台灣與印度、馬來西亞、越南、太平洋島國等。另外,加國今次也獲分配疫苗。

白宮的聲明沒有對個別地區與國家的輸出數量具體說明,目前僅知韓國可能是這一波最快取得新冠疫苗的國家,白宮新冠疫情協調官傑夫齊安茲(Jeff Zients)透露,100萬劑強生疫苗今天就會送往韓國;至於台灣能爭取到多少疫苗,白宮未有公布。

白宮指出,第一批將先輸出2500萬劑,其中75%、將近1900萬劑將透過全球獲取機制分享,包括:南亞與東南亞約700萬劑、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約600萬劑、非洲約500萬劑。其餘的600萬劑,將直接輸出給疫情嚴峻國家與其他合作夥伴、鄰邦,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印度與韓國。

白宮列出南亞與東南亞的700萬劑,將輸出給:印度、尼泊爾、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阿富汗、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寮國、新幾內亞、台灣與太平洋島國。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指,華府會對疫苗分發安排有最終決定權,又強調美國不會透過分享疫苗尋求任何好處。

蘇利文說:「美國對疫苗去向有最終決定權,但這將是透過與COVAX的密切磋商,最重要的是根據COVAX的分配程式作出。美國不會向受惠國提出要求,我們不會尋求對方作出讓步,我們不會作出勒索,我們不會像其他國家般施加任何條件,我們不會做這些事。」

美國輸出援外的疫苗廠牌包括:輝瑞、莫德納和強生。至於阿斯利康疫苗由於尚待核准,暫無法輸出。

福奇:新冠病毒源頭或成謎

另一方面,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昨日指出,外界可能永遠無法發現新冠病毒的實際源頭。福奇接受MSNBC訪問時指,早前報道指有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員在2019年發病的消息,為新冠病毒源自實驗室泄漏的說法提供支持,必須作出查證,但他承認可能永遠無法找出新冠病毒的源頭。

福奇同時重申,外界仍然未知道新冠病毒從何而來,但指病毒由動物傳給人類的情況經常發生,他自己亦傾向認為人類是由動物身上感染新冠病毒。(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反對派組脆弱政府 內塔尼亞胡一線生機
以色列政局面臨變天。在野「擁有未來黨」黨魁拉皮德周三(2日)在籌組新政府最後限期前半小時,宣布成功組建8黨聯合政府,政治光譜橫跨左中右派。以... 詳情
政壇「不死鳥」折翼 分析:影響未消退
71歲的內塔尼亞胡自1984年出任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1988年當選利庫德集團議員,1993年成為該黨領袖,直至1996年勝出大選並成為總理... 詳情
德黑蘭煉油廠爆炸
伊朗首都德黑蘭一間煉油廠周三晚起火,當局指因為煉油廠的氣體管道泄漏而發生爆炸導致,火勢及濃煙在遠處都清晰可見(圖)。國家救援服務發言人稱事故... 詳情
蓋茨巴菲特「負碳」發電 懷俄明建「鈉核反應堆」
微軟創辦人蓋茨和「股神」巴菲特的能源公司周三(2日)公布合作項目,將在美國懷俄明州一座即將退役的燃煤發電廠興建首座鈉核反應堆,估計建造過程需... 詳情
日本決定兩年後開始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然而相關輻射物的數據公布被指不全面和欠缺透明度,惹來日本國內漁業以至鄰國憂慮污染海洋。日本政府相關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