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平治研發新輕量化車殼

[2021.07.07] 發表

治濤

跑車設計除了機械性能外,車架結構也是重要一環,它不單影響汽車的操控表現,而且還可為乘客提供安全保護。平治特別為今年面世的SL開篷跑車設計了一款全新的輕量化複合式鋁合金車殼,令快將面世的SL開篷跑車在性能上更上一層樓。

平治於1952年研發出一款輕體式籠形車架(space frame),並率先應用在SL上。這款籠形車架的特性是重量輕而抗扭性高,面世後很快便應用在賽車上,同時也成為日後投產的SL跑車的發展基礎。

最新複合式鋁合金車架是由Mercedes-AMG設計,它是由一個鋁合金籠架以及一個自我支撐的結構物結合而成,整個車架都是由零開始設計,並無沿用現有車架的任何結構。由於新款SL開篷跑車的性能與設備比舊款不同,因此,對車殼設計也有嚴謹要求。新車架採用了鋁合金、鋼、鎂與複合纖維作為原材料,利用這些材料構造成為一個籠架車殼,不但輕盈,而且剛性特強,能夠為SL開篷跑車的軟篷蓋提供安全保障。車殼內的表板承托是使用鎂合金製造,而正面的組件蓋是利用玻璃纖維和碳製成。

車架的部分受力點是使用鑄鋁合金製造,因為鋁合金具有卸力的特性。與舊款SL開篷跑車比較,新車的車殼抗扭性增加了18%,而橫向剛度比AMG GT Roadster增加50%。車殼剛性提高可使操控表現更加精準,而且表現更為靈活。在撇除車門、車頭蓋與行李箱蓋後,這個新車殼的重量約為595磅。

新款平治SL開篷跑車將於Bremen裝嵌廠生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