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豁免郭卓堅覆核丁權480萬上訴保證金

[2021.07.24] 發表

【明報專訊】高院前年裁定新界原居民以「私人協約」或「換地」方式在政府土地申建丁屋違憲,與訟各方提出上訴,上訴庭及後裁定政府及鄉議局上訴得直,指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申建丁屋合憲,爭議回到起點。

提出司法覆核的「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早前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獲批,終審法院昨日頒下判辭,豁免郭卓堅支付480萬保證金。

考慮涉公眾利益 郭已破產

本案答辯人為地政總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及律政司長,相關利益者為鄉議局;上訴人為郭卓堅及呂智恆,呂智恆早前已退出上訴。判辭指,郭卓堅向終院申請豁免支付共480萬的上訴保證金,終院考慮到郭卓堅已破產,由於本案涉重大而廣泛的公眾利益,若不豁免其保證金,上訴很大可能會終止,不符公眾利益,故終院決定行使酌情權豁免保證金。

上訴庭早前指出,丁屋政策中,男新界原居民一生人可申請一次建造一間丁屋的權利,是否屬於《基本法》第40條所保障的合法傳統權益;以及在政策下遭受歧視的人,是否具足夠資格提出司法覆核等議題,均對公眾有重大影響,故批准上訴至終院。

【案件編號:FAMV204、205、206/21】

更多港聞
林鄭:不認為推動逃犯例是錯誤 前年閉門會議致歉 昨指傳媒不應報道「或有需要立法」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接受港台英文節目Backchat訪問,她表示,不認為2019年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是錯誤的決定,只是推廣和解說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被問到不少市民同情反修例示威者,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自前年6月很多人包括公務員反對警隊,經過監警會報告、連串反修例案件已交由法庭處... 詳情
曾停牌西醫處方膠質銀 病人中銀毒 衛署交醫委調查 早年雙氧水治病致缺氧
【明報專訊】曾涉雙氧水治病被停牌的西醫梁錫超,向病人處方「膠質銀」兩年後,病人中銀毒,出現步履不穩及四肢感覺減弱。其診所所在的醫學中心宣稱膠... 詳情
疫下首度開鑼 動漫節現過百人龍 大會建議戴外科口罩 Cosplay透明口罩露妝容
【明報專訊】去年香港動漫電玩節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取消,今年復辦,一連4日的展期昨日開鑼。大會建議所有Cosplayer戴外科口罩,但仍有人只... 詳情
頭籌讚抽籤安排 預計消費2萬元
【明報專訊】今年香港動漫電玩節改變過往要「排頭籌」的安排,改為網上預先實名抽籤500人,但昨清早會場外亦已經人頭湧湧。抽到頭籌001號的黃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