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遜預期 油價下挫
大零售商將發財報股價微升 標普500自疫期低點已漲一倍

[2021.08.17] 發表
中國7月份零售業績同比增長了8.5%,顯著低於預期。

【明報專訊】在重要零售商本周公布財報前,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周一再創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目前已較3月23日的新冠肺炎疫潮低點成長了一倍,創二戰以來牛市自谷底上升100%最快紀錄。標普500指數周一先跌後漲,終場以4,479.71作收,漲0.2%。

道指星期一上漲110.02點,或0.3%,收報於35,625.40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微跌約0.2%,收報14,793.76點。在主要零售商即將公布季度盈利前,零售業股微升。Home Depot和沃爾瑪分別上漲1.1% 和0.8%。兩家公司均將於周二公布盈利報告。Target 和Lowe's周三將公布盈利報告,兩家公司周一股價亦上揚。

美股周一開盤後,因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憂慮均報跌,中國經濟復蘇欲振乏力,油價下跌。

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成長較預期為慢。中國7月份零售業績同比增長了8.5%,較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專家預期的11.5%要低。7月份網上銷售僅成長了4.4%。製造業方面,工業生產增加6.4%,較預估的7.8%為低。中國國家統計局提及新冠疫情和國內洪水的影響,指中國「經濟復蘇仍然不穩定和失衡」。

油價在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數據公布後下跌。美國指標性油價西得州中質原油(WTI)期貨價格下跌,令能源股受壓。Occidental Petroleum股價周一收盤跌3.8%,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雪佛龍(Chevron)均下跌逾1%。

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周一下午因投資者擔憂全球經濟成長,下跌至1.26%。債券孳息率下降,價格則上漲。受債券孳息率下降影響,銀行股受壓。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股價跌0.8%,摩根大通(JPMorgan)跌0.6%,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跌近0.6%。

美股上月大部份時間都因公司強勁盈利報告而屢創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在156個交易日內已有49次或31%的時間都創歷史新高,係1950年以來創歷史新高次數最多的時期。

更多經濟要聞
欲動未動
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場反應不算大,除了債券的上升不知是否與此有關。從政治經濟角度,阿富汗變天對西方國家影響不算大,但對東亞肯定有影... 詳情
多指下跌
多指-0.17%(圖一),升跌比率81:142。加拿大十年債息率由1.185%轉為1.16%。新冠肺炎傳染病變種繼續成為頭條,新增個案上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