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術後腹腔留紗布 朱建華被指得悉無跟進

[2021.08.18] 發表

【明報專訊】曾在瑪麗醫院任結直腸外科顧問醫生、現私人執業的外科專科醫生朱建華(圖),於2015年為癌症病人做手術關閉結腸人工造口,其後因腸道滲漏要另開造口,病人其後逾半年一直腹痛,摸腹部有硬感覺,一度疑有金屬物,病人女兒稱朱得悉時「面目猙獰」,最終由另一醫生緊急取出大如棒球的「紗布及小腸」。朱建華被指得悉病人投訴腹痛及不適後無適當跟進,以及未能正確注意病人腹腔可能存異物,而被控專業失當。

瑪麗前顧問醫生控專業失當 已參選選委

病人女兒沈小姐(音譯)昨在醫務聆訊作供稱,其父在2015年8月14日首次向朱建華求醫,至10月23日,朱為其父做關閉造口手術,後發現腸道滲漏、腹膜炎,10月25日再開新造口。她說,其父術後「on and off(間歇性)」感腹部痛楚,覆診已告訴朱建華,但朱只說是術後正常現象。

帶異物報告覆診 家人稱朱「面目猙獰」

沈表示,其父腹痛在2016年6月開始惡化,曾到長沙灣賽馬會診所、明愛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轉至瑪嘉烈醫院,並照電腦斷層掃描(CT),發現體內「可能有金屬物」。她又稱,其後與父帶CT報告覆診,並告訴朱建華此事,她形容朱建華聽到後「面目猙獰」,並指「你吞一噸金屬都可以自然排出」,再指有其他醫生曾為病人做過腸手術,但朱並沒有提出跟進。

病人再接受造影檢查後向其他醫生求醫,最後因腹痛在8月6日入院做緊急手術,取出大如棒球的異物,內有包茪p腸的紗布。辯方律師質疑沈小姐稱其父「間竭性」感痛楚即有多頻密;又質疑病人數次求醫時均稱自己並無疼痛。

被問朱建華有否在其取出紗布後聯絡他,病人沈先生(音譯)表示,朱四度致電他,「第一次講了幾句對唔住,話乜牊D歉、話唔一定係我(指朱建華)錯」。沈先生被問到朱建華有否查詢「你會唔會投訴我」,他指「唔記得喇,因為唔想同佢講咁多洁v,但表示自己從無答應不投訴。沈先生表示,朱建華替他做第二次手術開新造口後,「出來病房我已經覺得(傷口位置)好硬,之前會有彈性,(手術後)好似洗衣機咁攪,好似扭計骰」,並立刻向朱建華提出,但朱沒後續安排。

聆訊今續。朱建華已參加選委會醫學及衛生服務界別選舉,該界別尚有其他候選人,詳情可見選舉事務處網頁。

更多港聞
清晨山頂濃霧 私家車撞壆起火燒剩車架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4時許,一輛私家車沿山頂柯士甸山道落斜,駛至一處彎位,疑因濃霧視野不清及路面狹窄,失事撞向路邊石壆。私家車車頭損牷A未幾... 詳情
男生指教師擁吻涉非禮 辯方:不支持「反修例」遭誣衊
【明報專訊】一名年輕中學男教師被指在2019年先後於住所和學校堙A親吻及擁抱13歲的男學生,他否認非禮和普通襲擊兩罪,案件昨在粉嶺裁判法院開... 詳情
被指陌搥”z門 補習老師涉非禮小五女生 女生同意辯方稱「每周一兩次」 變每天都摸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男補習老師涉於2015至2016年間,在一所位於香港仔、可容納7至9名學生的補習社授課時,3度非禮案發時10歲的小五女學... 詳情
控集結地盤監工:等女友被誤當示威者
【明報專訊】前年9月29日有網民發起「全球反極權大遊行」,一名地盤安全監工被控在銅鑼灣參與非法集結,昨在區域法院續審。被告出庭自辯稱,當日銅... 詳情
【明報專訊】2019年7月28日上環發生衝突,案發時17歲的男學生開審前承認暴動罪,他還押逾兩個月後,區域法院法官練錦鴻批准他保釋至12月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