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確診男疑假陽性 袁國勇:樣本或受污染

[2021.08.20] 發表
本港疑再現因疫苗殘餘毒污染而驗出陽性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前)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昨午到涉事的海怡半島海怡廣場西醫張永發診所視察,並相信事件因在同一診症^為不同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和抽樣本檢測而生。(黃煒堯攝)

【明報專訊】本港疑發生第4宗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污染個案,一名男子在海怡廣場西醫張永發診所取咽喉樣本驗出陽性,但入院的病毒及抗體檢測均呈陰性。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視察診所,認為樣本可能被科興疫苗殘餘病毒核酸污染,但在港大完成進一步分析前他和密切接觸者要先隔離檢疫,又建議提供接種服務的診所要分開打針和抽樣地方等,免污染需化驗的樣本。

男子診所檢測陽性 入院再檢呈陰性

本港昨增5宗輸入個案,當中4人已接種疫苗。另外,繼早前有4歲男童、35歲警員和官涌接種中心護士樣本,疑受疫苗污染而驗出陽性,前日再出現相類情G。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稱,涉及32歲文職男子在金鐘工作,無病徵、無接種疫苗、無高危接觸史,8月16日傍晚應公司要求到海怡半島海怡廣場西醫張永發診所取咽喉拭子檢測,結果驗出陽性,病毒CT值約34至37,因病毒量低無法分析基因。他前晚入院後病毒及抗體測試均呈陰性,約30名密切接觸者未發現陽性個案。

袁國勇:樣本在採樣時或帶入病毒

張永發診所提供科興疫苗,袁國勇說,該醫生為上述男子採樣前,同日下午曾在同一診症^為4人打科興,打針後雖曾消毒及立即洗手,但病毒核酸不會被酒精破壞,故可能在採樣時被帶入樣本。他續說,另一可能是醫生用針筒抽疫苗時,病毒留在空氣致樣本污染。袁認為,上述個案最大可能是屬「假的」個案,樣本拭子可能受疫苗殘餘病毒核酸污染,而非真的受感染。衛生防護中心及港大會在診所疫苗雪櫃、診症^、棄置疫苗處、風口位等取環境樣本,化驗是否有殘餘的疫苗病毒。

港大會進一步調查文職男子的樣本,袁國勇表示,會試做基因排序看病毒是否屬於疫苗株,若證實受疫苗污染,男子和密切接觸者將可解除檢疫。袁建議,提供接種服務的診所要分開打針和抽取樣地方,避免污染需化驗的樣本,否則或出現「假爆發」,並應分開放置疫苗和樣本收集瓶,接種疫苗後,該處亦應用漂白水消毒,破壞殘餘病毒核酸,診所亦可考慮裝空氣過濾器等確保空氣流量足夠。

(新冠疫情)

更多港聞
街站受訪認7?21「有份打人」 八旬翁涉暴動被捕
【明報專訊】7.21元朗襲擊事件,警方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經進一步調查,昨日在元朗拘捕一名87歲姓黃老翁,涉嫌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現正扣... 詳情
煽惑九龍遊行案 陳皓桓何俊仁7人改認罪
【明報專訊】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及民主黨何俊仁等7人涉組織及煽惑他人參與前年10月20日九龍遊行,原定昨在區域法院開審,7人改為認罪,其中陳皓...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0月20日九龍遊行一案7名被告昨承認控罪。對於民陣解散,被告之一的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在庭上兩度為此致歉,「對唔住各位,民陣...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出的一個灣仔區單位前年11月2日被搜出過百枚汽油彈成品及半成品,5人被捕,當中3人否認控罪受審,最... 詳情
612基金停運失支援 藏彈藥案被告嘆民間援助渠道殆盡
【明報專訊】「好多被捕個案打畀我訴苦,擔心搵唔到信得過麉蒏v」,曾參與被捕者支援工作、本身亦是反修例事件被告的鄭偉成,其無牌管有彈藥案件本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