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說一切被登報紙上這不合適
習近平不滿杜魯多泄密 交鋒後中方說:很天真

[2022.11.17]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在G20閉幕當天再度交談。(加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在二十國集團(G20)首腦峰會閉幕當天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再次碰頭,並向對方表達不滿,指兩人之前的對話內容泄漏給媒體,並不合適。他並警告杜魯多可能會因缺乏尊重而產生後果,不過這段講話未被翻譯給對方。

習近平和杜魯多周三在G20峰會一個活動上二度相遇,兩人通過跟隨習近平的翻譯進行簡短交談,過程被隨杜魯多出訪的攝製隊拍下。習近平用普通話說:「我們所說的一切都被登到報紙上,不合適啊。」

翻譯員將上句翻譯給杜魯多後,習近平接蚖﹛R「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要有相互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在翻譯員剛翻譯到「如果有誠心」一句時,杜魯多打斷了習近平的話,導致後面兩句未有被翻譯為英文。杜魯多插話回應說:「我們相信自由、開放及坦白的對話,這亦是我們繼續會做的。我們會繼續尋求有建設性的合作,但有些事情我們有分歧。」

習近平通過翻譯說:「創造條件,創造條件。好、好。」然後微笑蚖P杜魯多握手,兩人向相反的方向離開。

耐人尋味的是﹐在習近平消失在鏡頭中後,畫面中仍可聽見一個聲音,用普通話說出的似是「很天真」三字。那聲線語調,都與習近平相似。

杜魯多跟習近平周二也曾面對面進行短暫交談。總理辦隨後表示,兩人於峰會期間在一個擁擠房間內進行非正式交談,杜魯多對中國疑「干預」加拿大表達關切,兩人還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朝鮮局勢和氣候變化等問題。

而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周三拒絕就事件置評,僅表示:「我們目前沒有什麼跟大家分享。」

杜魯多沒有具體說明其辦公室所指的是什麼類型干預行為,但有關言論發表之前,有報道指北京在加拿大設立「警崗」,以及中方據報干預2019年加拿大大選。

莊文浩批總理未準備好代表本國價值觀

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出席議員團會議時表示,他認為杜魯多「沒有準備好」在峰會上代表本國的利益和價值觀,而是跟其政府疑干預本國民主的習近平私下交談,他指總理必須在眾議院被問責,並公開向國民披露涉事11名候選人是誰,以便眾議院採取行動,確保日後不會重蹈覆轍。

杜魯多沒有詳細說明有關言論,也沒有透露他是否同意將他跟習近平之間的私人對話保密,他只將事件歸咎於雙方對透明度的不同期望。他用英語向記者說:「加拿大信任自己的公民,了解我們作為政府以他們的名義進行對話的信息。」

他接著以法語補充說:「現實情況是,我們的制度迥然不同。」

杜魯多重申其政府的觀點,即加拿大可在諸如生物多樣性等問題上跟中方合作,但該國破壞從貿易乃至人權的全球規則,對全國穩定構成威脅。他用英語說:「我不會迴避向國民開誠布公,即使我們討論重要而有時微妙的議題。」他又說,這一問題「要在兩者之中取得平衡,那就是對我們提出的分歧和問題持開放態度,同時能夠建設性地合作」。

商鵬飛讚總理「為加拿大挺身而出」

在渥太華,聯邦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稱,他感到「很高興」,總理「一如既往總是為加拿大挺身而出」,並說「我們對類似干涉行為絕不容忍」。莊文浩則指,這表明聯邦政府「正慢慢意識到我們多年來一直呼籲他們採取行動的威脅」,他指杜魯多政府早該就有關地區制訂清晰政策。

預計聯邦外交部長喬美蘭(Melanie Joly)將很快公布加拿大的印太地區戰略。

更多要聞一
加國10月通脹6.9% 食物及雜貨價趨緩和
【明報專訊】加拿大10月份的通脹率為6.9%,與上月所預期的速度相符。而食物及雜貨價格有緩和[象﹐但大型超市Metro Inc.則表示﹐仍不... 詳情
【明報專訊】在至少15人食用不受管制藥物的人死亡後,多倫多公共衛生局 (TPH)周三發布了毒品警報。 多市衛生部門表示,多倫多急救服務... 詳情
4年加薪15.2%稱「贏得不夠」
【明報專訊】代表安省5.5萬名教育工作者的工會昨(16日)宣告與省府的合約談判再次破裂,拒絕了省府提出的在未來4年內加薪15.2%的建議,並... 詳情
直接委3區域議會主席 省府稱要消除官僚主義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計劃對皮爾區(Peel Region)、約克區、杜蘭區(Durham Region)、荷... 詳情
申請可負擔住房7年無果 化學敏感症婦要求安樂死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殘疾女子因申請可負擔住房7年無果,被迫申請安樂死(Medical Assistance in Dying,MAi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