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樸解讀杜習身體語言 表明中國視加拿大是「小國」

[2022.11.17] 發表
參加G20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向杜魯多表達不滿,外界對他們兩人這番短暫交談時的身體語言做出解讀。

【明報專訊】參加G20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6日)因為不滿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將他們之前在會場邊的私下談話內容透露給媒體,向杜魯多表達不滿,而杜魯多則堅持自己的「自由、開放和坦率的對話」觀點。外界對他們兩人這番短暫交談時的身體語言做出解讀。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稱,一些人對習近平注意的不僅是這位國家領導人說了什麼,還有他說話的方式,包括他的肢體語言傳遞的信息。「中國領導人這樣做很不尋常,這表明中國認為加拿大是「一個小國」。

「你必須明白,在中國文化中,你不應該讓你的談話對象丟臉,你也希望對方不要令你丟臉。 但我們看到習近平是故意的,他臉色漲紅,動了動手臂,這是他與人見面時通常不會做的事情。顯然他是想傳遞一個信息。

「很可惜我們沒有聽到他所說的一切,因為杜魯多總理打斷了翻譯並立即反駁習近平。總理做得對。

「我得到的印象是,這表明習近平想向總理和其他領導人傳達一個明確的信息,而我對杜魯多先生沒辦法表達太多的同情。

「顯然,習近平認為加拿大是一個小國。他沒有太多時間與杜魯多相處,這表明試圖恢復最低限度的關係將是多麼複雜。我想說尊重是雙向的。顯然,杜魯多總理不願被習近平這樣當眾斥責。」

智庫MacDonald Laurier Institute的常務董事克勞利(Brian Lee Crowley)表示:「很明顯,習一直想對總理說完之後就拂袖而去。我認為他的肢體語言表達了不尊重,表達了對總理所說的話的不感興趣。習對總理的這種無視或不尊重,我的意思是,他甚至都懶得看他一眼。

「我認為總理,不僅在回應加拿大公眾輿論對中國愈來愈強的懷疑態度,而且我認為還受到來自美國和自由民主世界其他盟友的巨大壓力。他們說:『我們正在加強我們對中國的立場,我們沒有看到加拿大追隨的證據。』而且我認為總理的評論,不僅僅是針對習近平,還針對那些夢遊者,他們希望看到更多證據表明,加拿大對華政策有一點骨氣。」

更多要聞一
加國10月通脹6.9% 食物及雜貨價趨緩和
【明報專訊】加拿大10月份的通脹率為6.9%,與上月所預期的速度相符。而食物及雜貨價格有緩和[象﹐但大型超市Metro Inc.則表示﹐仍不... 詳情
【明報專訊】在至少15人食用不受管制藥物的人死亡後,多倫多公共衛生局 (TPH)周三發布了毒品警報。 多市衛生部門表示,多倫多急救服務... 詳情
4年加薪15.2%稱「贏得不夠」
【明報專訊】代表安省5.5萬名教育工作者的工會昨(16日)宣告與省府的合約談判再次破裂,拒絕了省府提出的在未來4年內加薪15.2%的建議,並... 詳情
直接委3區域議會主席 省府稱要消除官僚主義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計劃對皮爾區(Peel Region)、約克區、杜蘭區(Durham Region)、荷... 詳情
申請可負擔住房7年無果 化學敏感症婦要求安樂死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殘疾女子因申請可負擔住房7年無果,被迫申請安樂死(Medical Assistance in Dying,MAi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