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馬蹄糕簡易版
Q彈秘訣在於「撐」

[2024.02.10] 發表
古法馬蹄糕 馬蹄糕蒸煮後可以即時熱食,口感鬆軟;亦可冷凍定形(後),然後切件香煎(前),香口Q彈。Son姐認為馬蹄量要足,每一口都能吃到馬蹄肉,方可稱為「馬蹄糕」,否則只是「馬蹄粉糕」,欠缺爽脆口感。(朱安妮攝)
巧妙60度 Son姐用「撐」的方法令馬蹄糕漿產生彈性。根據著名食家江獻珠在其食譜上的註釋,「撐」是用木勺或鏟與鑊底成60度角,將粉漿由底翻起,不停翻令糕漿產生彈性。(朱安妮攝)

農曆新年來到,打工仔想新一年職場人緣旺,不如試試親手製作賀年糕點,請上司和同事吃,以美食提升親和力,龍年可望旺上加旺!之前我教過大家做臘味芋頭糕、臘味蘿蔔糕和桂圓杞子桂花糕等賀年糕點,今年就教大家做古法馬蹄糕,這做法是我參考著名食家江獻珠的食譜,再改良成簡易版本,新手也能輕鬆做到!

文:張慧敏

場地提供:Gaggenau Culinary Studio @ KI Island South Galleria

江獻珠食譜改成簡易版

製作古法馬蹄糕的材料相當簡單,只需新鮮馬蹄肉、馬蹄粉、清水和糖。將馬蹄洗淨、削皮,略洗,瀝乾後用鏡布或廚房紙吸乾多餘水分。由於馬蹄肉氧化速度快,如果不是立刻使用的話,先把馬蹄肉浸泡清水,防止變黑,使用時再瀝乾和抹乾水分。我不建議購買袋裝馬蹄肉,因為味道和香味較遜色。

馬蹄粉方面,我選用廣東泮塘生產的,當地盛產馬蹄,製成的馬蹄粉,輕盈帶天然淡灰色,散發陣陣馬蹄幽香。在香港,泮塘牌純正馬蹄粉最廣為人知,一般超市和雜貨店常見250克及500克包裝。以我的食譜計算,250克馬蹄粉已足夠做4底糕。

至於糖,我愛用原糖(raw sugar),味道天然,呈淺啡色,製作後令馬蹄糕帶金黃色澤。買不到原糖,亦可改用冰糖。江獻珠用白砂糖,馬蹄糕會偏白色,因此你大可隨喜好選擇。但我不建議使用蔗糖和片糖,因顏色過沉且味道強烈,蓋過馬蹄清香。

篩粉隔雜質更幼滑 馬蹄拍碎出味

馬蹄糕做法看似簡單,其實每個步驟都要花點工夫。首先將糖和水加進鑊中,開大火燒滾。煮熱糖水期間,有3件事要做。第一,將馬蹄粉過篩,使其幼滑和隔去馬蹄皮等雜質。由於馬蹄粉多粗顆粒,宜用木勺輔助按壓過篩,令它變得幼細,之後再檢查一次粉埵釦_殘留雜質,確保乾淨。

第二,製作馬蹄粉漿。將清水加進馬蹄粉,循同一個方向拌勻至完全融合,令漿變得幼滑。若篩粉時有篩不到的粗粒馬蹄粉,可放進一個小碗,倒進少許拌馬蹄粉的清水浸軟,拌勻,然後加回馬蹄粉漿。

最後,拍碎馬蹄肉。將馬蹄放進密實袋,按壓多餘空氣後封口,用岌挬狻峇M背拍碎馬蹄肉,不用拍爛成蓉。坊間很多食譜教切片,但我覺得拍碎更能釋放出馬蹄香味,亦具咬口。

粉漿加糖水 快手攪免結塊

這時候,糖水已經燒熱,將糖攪拌至完全融化,繼續用大火煮滾。將馬蹄粉漿再充分攪拌,邊加進已煮滾的糖水,邊攪拌成黏稠的糊狀。記緊要快手,攪拌過慢,粉漿會凝固成塊,過韌難咀嚼,嚴重影響口感。

木勺與鑊底成60度 由底翻起粉漿

調至中火,粉漿拌勻馬蹄肉,邊煮邊不停「撐」粉漿,「撐」是馬蹄糕變得有彈性的關鍵步驟。按江獻珠的食譜分享,「撐」是指用平底的木勺與鑊底成60度角,將粉漿由底翻起。你可以因應家中的廚具改為其他平底工具,例如我示範用易潔鑊,便將木勺改為平底的易潔鑊鏟。不停地「撐」粉漿約7分鐘多,粉漿由黏稠變得Q彈,由啞色變成透明,代表已「撐」好。將鑊離爐,慎防餘溫燒焦粉漿。使用刮刀將粉漿填進糕盆約八成滿,再撫平表面。蒸爐預熱至100℃,濕度達100%。將糕盆放進蒸爐,或大火隔水蒸1小時。蒸好後用牙籤或筷子插進糕內取出,如果沒有黏荅遞艂Y熟透。

剛蒸好的馬蹄糕鬆軟,可以即時食用,口感軟綿又清香,每口充滿爽脆的馬蹄肉。如果想吃煎馬蹄糕,待糕放涼後,放進雪櫃冷凍至凝固,然後切件,每件約1厘米厚。將糕件放進熱油鑊,中大火香煎至轉為透明色,表面帶焦糖色或金黃色即可,入口焦香,香滑又有彈性,這便是昔日馬蹄糕的味道。我突然回憶起小時候吃過的懷舊小吃——炸馬蹄條,將馬蹄糕切條,沾炸漿後油炸,外脆內滑,很好吃,大家不妨嘗試!●

更多週末好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