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復健護理強制承保 新車保省錢減保險項目
省府供車主更多選擇 被指風險增

[2024.03.27] 發表
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預算案的副本。(加新社)
省府鼓勵競爭,以降低汽車保費。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周二公布的新預算案顯示,駕車人士很快便可以選擇退出汽車保險的某些項目,並可從更廣泛的承保選項中作出選擇,以降低其汽車保費。政府表示,新規定將向民眾提供更多種類、更可負擔的選項,改善獲取福利的機會,創建一個更「現代化」的汽車保險系統。

根據預算,強制性汽車保險將繼續適用於「醫療、復健和護理福利」,而所有其他福利都成為可選項目。省府尚未說明新規定何時生效。

道格福特政府也提出,事故發生後,在個人保險計劃付費之前,汽車保險公司應支付醫療和復健福利。此一政策適用於所有車禍,不論傷害如何。預算案稱,此舉有助於為病人及其醫療保健提供者「減少書面作業和繁文縟節」。

財政廳長貝森法維(Peter Bethlenfalvy)表示,這些改革並不一定能降低汽車保費,「目前我們尚不能提供汽車保費升降的準確數字,我們真正聚焦的是為駕駛人提供盡可能多的選擇和方便。」

政府也試圖在汽車保險市場內鼓勵創新和競爭,以降低保費。貝森法維稱,改革措施將創造一個「以合理價格提供的大範圍保險」。

據安省金融服務規管局(Financial Services Regulatory Authority),汽車保費自2019年以來平均上升不到10%。汽車保險費成為安省熱門的政治話題,審計長援引省監管機構的官方數據稱,自2022年以來,保費漲幅高於通貨膨脹率。

自2024年1月1日起,安省已開始允許駕駛人選擇退出之前稱為「直接賠償 - 財產損失」的強制性保險項目,該保險賠償在非自身過錯的事故中自己車輛的損壞。

貝森法維稱,省府也正在「完成」車牌更新自動化的工作,取消車牌更新費和更新貼紙。

新民主黨黨魁司馬慧(Marit Stiles)表示,選擇減少汽車保險的人可能出於錯誤的原因而不得不這樣做。她說:「我和本黨省議員團擔心的是,這將迫使那些尋找更實惠選擇的省民承擔他們不應該被迫承擔的額外風險。最終,還是安省人受害。」

她並批評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上次預算案也曾宣布汽車保險制度改革,但保費仍然上升。

省府預算案也有應對導致汽車保費增加的一個重要問題--汽車盜竊暴增現象。預算撥出4,900萬元協助全省警察取締猖獗的汽車盜竊並打擊有組織犯罪網絡。此外,省府在3年中還將額外撥款4,600萬元,啟動新的空中支援計劃,其中包括購買4架新直升機,供大多地區的警察部門使用,以加強巡邏並縮短對重大事件的回應時間。

更多要聞一
未轉移到位的新能源鍋爐補助金申請
【明報專訊】安橋天然氣公司(Enbridge Gas)不再補貼新能源鍋爐的裝修費,這與聯邦政府此前的承諾相違背。目前有近1.7萬人無法獲得本... 詳情
未來經濟發展受通脹威脅更大 免競爭遜他國 加需提高生產力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高級副行長羅傑斯(Carolyn Rogers,圖)表示,提高加人生產力現今已到達刻不容緩的緊急關頭,因為未來經濟面臨... 詳情
巴爾的摩大橋被撞坍塌 橋樑管理局安撫加人
【明報專訊】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一座大橋因被貨櫃船撞到橋墩發生坍塌事故後,加拿大各橋樑管理當局即時就本國橋樑安全安撫民眾。 負責營運哈... 詳情
樓花蝕讓 恐致開發商封盤 寄望央行降息樓價反彈解困
【明報專訊】在大多區樓市,越來越多樓花因為買家無力付款而以低於最初的買價轉讓,業界人士擔憂此舉將導致開發商封盤不賣新樓花,延遲新建住房上市。...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加拿大稅務局(CRA)承諾2023年報稅將推出一個「新的自動報稅服務試點項目」,幫助低收入及固定收入的加拿大人更容易完成報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