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兩度入讀正生書院的呂榮豪(中),在中大迎新營內與同學分享過往吸毒、加入黑社會及改過自新的經歷,令同學十分驚訝。呂榮豪進大學最大心願是用自己的經歷向別人分享信仰,特別是一群容易被人遺忘和自卑的同學。(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逃家5日 單親優異生跳海獲救
名校聖言 產首屆DSE狀元
社工籲多傾訴商出路
林慧思事件 團體取消校外集會
陳弘毅﹕「機構提名」亦可低門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正生呂榮豪感動中大同窗
盼鼓勵自卑同學 「自身經歷增說服力」

【明報專訊】「有些老掉牙的道理,例如要堅持、遇到什麼都不要放棄,這些人人都懂得說的話,說服力可能不夠,但我想,我的生命可增加這些道理的說服力。」兩度入讀戒毒學校正生書院的呂榮豪,剛以23歲之齡獲中大取錄,早前踏進人生首個大學迎新營。面對較自己年輕的同窗,他在O Camp(Orientation Camp)不介意打開心扉,細說昔日吸毒、加入黑社會到改過自新的經歷,令同學為之震撼。大學內也有自卑內向的「潛水」學生,呂榮豪說,願以自身經歷和信仰去分享,助他們打開心窗。

迎新營分享吸毒往事

呂榮豪走過的人生並不風光,但他對這些經歷毫不掩飾。榮豪14歲加入黑社會,曾試過搶劫、濫藥、吸毒,又曾因傷人而被判入壁屋監獄近半個月。輾轉之下,他入讀正生書院,但不久後他在學校因毆打同學而被校長陳兆焯親自報警拘捕,之後更被「踢出校」。但陳校長最後再次接納迷途知返的榮豪,助他重拾書本。他在末屆會考中考獲7分,之後決定由中四重讀,至今年應考文憑試,結果在中史科奪得5*,其他科目亦平均有4級,以「摘星」佳績獲中大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課程取錄。

兩入正生 中史摘星獲中大取錄

他的人生錯過跌過,也從頭起步過,一步一步讓自己踏上正途,跨過大學門檻。中大明天才開學,他早前率先體驗了中大的迎新營。在O Camp中,他與其他新生打成一片,沒有人知道其背後經歷,直至首天的一項活動,小組內6名新生及組爸、組媽(即男、女組長)按年齡由大至小排序,23歲的榮豪較同屆的學生大5歲,甚至較已20歲的組爸、組媽還大3年,結果他排得比所有人前,在新生之間產生問號。

迎新按年齡排隊 比組爸媽更前

到晚上「吹水」聊天時間,榮豪被問及年紀為何這麼大,榮豪毫不忌諱分享他由吸毒、坐監、到入讀正生書院的歲月。榮豪說,當時同學反應很驚訝,他們以為吸毒的人都很瘦削,他引述同學說:「你個樣好正氣,見到你咁陽光同sporty,無諗過你曾經吸毒。」問及榮豪在分享自己的經歷之前有否猶豫過,他直截了當說:「無﹗只是好像分享見證一樣。」

同窗:你咁正氣唔似吸毒

榮豪說,很怕分享自己的經歷後別人會特別優待他,他說之前參加過坊間的營會,分享經歷後,身邊的人都特別照顧他,覺得他「好勁」,「當時感覺不太舒服,不喜歡別人把自己看高一級。」他指出,在中大與同學分享後,大家很接納他,繼續「搭晒膊頭」,沒任何芥蒂,「他們真是當我是朋友,好舒服、好自然」。

進入大學,榮豪有不少大計,但信主的他最大心願是用自己的經歷去與別人分享信仰。他希望在學校接觸一些被人遺忘及自卑的同學,「好想給他們知道,他們是有價值的」。問及榮豪會怎樣鼓勵這些「潛水」的同學,他說:「其他人會用好多社會標準去告知他們是有價值的,但我會向他們分享信仰,『耶和華不像一般人,一般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人的價值是在神堶情C」

榮豪繼續說,若他遇到一些自卑或不知足的人,「我會用自己與他們去比較,把自己比下去,我吸過毒、坐過監;講羞家、講自卑,我先係第一個。」

「23歲先感受到青春」

迎接未來4年的大學生活,榮豪說,「23歲先開始感受到青春」。他已報了香港足球總會的青年足球領袖證書課程,希望日後可擔任足球教練,為成為體育教師的目標裝備自己;他亦會報考拯溺牌,學習不同技能。至於學業方面,他表示大學所有教材都以英語為主,英文不太好的他會報讀校外英語課程,希望可逐漸適應。

明報記者 鄭宏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正生呂榮豪感動中大同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