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索羅斯當年狙擊亞洲國家﹐投資者記憶猶新。
放大
 

其他新聞
華企500強 國企佔九成
蘋果傳9月20日推新iPhone
中興大增游說白宮開支
國企反腐力度空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亞洲金融風暴重來機會微

儘管市場對美國退市已做足心理準備,可惜此陰霾對環球經濟及投資市場打擊仍揮之不去。早前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高見二點八厘,已是一個退市憂慮的信號,因而令早已外流至新興及亞洲市場的資金出現逆轉流出的情況,所以印度、印尼和泰國等國股、匯齊齊急跌。

事實上,上述市場走資情況,並非這一兩星期的事情,早在年初已見此情況出現,只不過近日此等市場股、匯急挫,市場才將焦點轉移「九七亞洲區金融風暴」的恐懼。

無可否認,如果從表面「證供」來看,亞洲區問題國的股、匯表現以及經濟面對的問題,與當年九七亞洲金融風暴極為相似,貨幣急跌、經常帳赤字擴大、央行出招維穩市場,市場憂慮風暴重臨是合理的。不過,如果深入去分析現在及當其時的形勢,我個人認為亞洲金融風暴重臨的機會不高。究其原因,當其時亞洲各國有兩大根本問題:一、是庫房空虛,二是跟美元掛u,令當年索羅斯等國際大鱷有機可乘。然而,今日無可否認亞洲面對經濟萎縮的情況,但整體而言,區內的外匯儲蓄仍然處於健康水平,被狙擊的空間已大減。再者,現在區內除了香港仍行聯繫匯率外,其他國家已行匯率自由浮動,在經濟放緩的前提下,他們可將自己貨幣貶值來提升競爭力,這也是近日印度、印尼貨幣貶值的其一原因。

如果不是金融風暴,那麼股、匯急回的現象又應該如何去解讀?平心而論,美國行了多年的量寬,無疑令很多資金流入了新興及亞洲市場,結果是令當地資產、幣值都抽高,現在所出現的調整,應該是一次資產大洗牌,而非金融風暴。但有一點不能否認是,現在環球資金對消息反映極為敏感,既然整體方向是炒亞洲金融風暴重臨,一定會令區內市場表現受壓。像當日歐債危機,當其時市場都認為歐洲問題會引發金融海嘯第二波,但直至這一刻歐洲經濟體仍要存在,但當中造就出來的波幅,已足以為投資市場帶來多次震盪,今次亞洲問題仍會跟歐債危機當日的劇目重演一次,但很大程度是有驚無險。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亞洲金融風暴重來機會微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