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瑞士蘇黎世集團財務總監沃蒂耶
放大
 
瑞士蘇黎世集團主席阿克曼
放大
 

其他新聞
恐怖分子襲擊蘇伊士運河貨船
智利總統廢墟仆倒
韓航機師「險出事」 一年內禁再入西安
韓3列火車連環相撞
墨西哥純龍舌蘭酒 首進口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高層疑壓力爆煲自殺 蘇黎世保險主席辭職

瑞士蘇黎世保險集團財務總監疑因抵受不住上司壓力自殺,遺書與遺屬均斥責蘇黎世保險集團逼到職員自殺,矛頭更直指集團主席阿克曼,導致這名在歐洲聲名顯赫的商業大亨周四辭職。消息震撼整個瑞士保險業。

遺孀直斥苛刻逼死丈夫

蘇黎世保險集團(Zurich Insurance Group)53歲財務總監沃蒂耶(Pierre Wauthier)周一在寓所身亡。死者遺孀這幾天多番投訴公司,指摘蘇黎世集團高層逼她丈夫「埋牆角」。她還特別要求集團主席阿克曼(Josef Ackermann)離職,批評他的「苛刻管理作風」令備受壓力逼迫的沃蒂耶不勝負荷而自盡。《紐約時報》的報道亦指出,死者留有遺書,直指主席阿克曼向他施加巨大壓力。

阿克曼周四辭職,即時生效。其聲明表示,沃蒂耶之死使他「深感震撼」,但他否認要對事件負責,只認為請辭可避免破壞公司的聲譽。他道:「我有理由相信,死者家屬認定我應為事件負上責任,儘管那是毫無根據的指控。」

阿克曼稱請辭非為負責

蘇黎世保險集團澄清主席辭職跟公司業務和財務表現無關,又表示會徹查沃蒂耶是否因過大的工作壓力而尋死。集團代行主席德斯萬(Tom de Swaan)周五證實沃蒂耶留有遺書,內容提及他與阿克曼的關係,但拒絕透露詳情。然而集團行政總監桑(Martin Senn)表示,管理層察覺不到二人有何摩擦:「我們沒有注意到任何可能或應該會導致這宗自殺的糾紛。」

沃蒂耶的同僚對傳媒說:「沃蒂耶壓力沉重,因為上位者就股價問題施以更大壓力。這是公開的秘密。」有知情者對《金融時報》說,阿克曼與沃蒂耶在準備本月15日發表集團第2季度業績期間曾有爭執。另有一些集團的前任高級行政人員稱,阿克曼專注於數字,會直接向財務高層施壓,期望下屬能提升利潤。

同僚揭因股價被施重壓

65歲瑞士籍的阿克曼是歐洲著名企業領袖,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金融業組織國際金融協會的前主席。他是德意志銀行首名非德裔行政總裁,並在10年任內使之毋須政府救助安然渡過金融海嘯、躋身世界最主要投資銀行之列而享譽。去年5月正式出任蘇黎世保險集團主席,惟企業業績持續差強人意。沃蒂耶曾在法國外交部任職,又當過摩根銀行(摩根大通前身)倫敦副主席。他1996年加盟蘇黎世保險,2011年9月晉升集團財務總監。有同事形容他是個「理性、隨和」的人。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高層疑壓力爆煲自殺 蘇黎世保險主席辭職
歐企「追上華爾街大行」方向惹質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