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鞏俐黑色魅力
劉嘉玲京都嚴選廚師刀
蔡少芬湊女返學興奮
曭10月復出演老婆婆
葉德嫻買飛捧倫永亮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星級專欄陰晴筆定﹕八卦藝人戀事 大眾道德教材

【明報專訊】《星級專欄》逢周一至五推出,梁詠琪(周一)、森美(周二)、黎芷珊(周三)、蔡卓妍(阿Sa)(周四)與周秀娜(周五)輪流執筆,以輕鬆、嬉笑怒罵寫出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及娛樂圈百態,與讀者分享藝人處身娛樂圈的真真假假。

娛樂新聞永遠都被視為八卦和無聊,但你看畢我這篇稿可能會有所改觀。

世人都愛聽八卦新聞,任何人不論年紀、地位、財富、智慧都以八卦的消息,亦即Gossip,去作為溝通的最重要內容。的士司機工作了一整夜後宵夜會談論;大學教授下課後High Tea會談論;富豪打高爾夫球時會談論;甚至波牛在屋h踢完波都會談論,原因是任何階層的人,都需要用八卦新聞去交換道德上的資訊,故可以說八卦消息是建立和訂定群體道德標準及意識方向的重要一環,而娛樂版的作用,以社會學來說,就是訂立道德標準的平台。

然而很多藝人都不明白為何娛樂新聞總是集中於他們的愛情,這是因為藝人時常忽略了自己的社會責任。藝人除了娛樂大眾,其感情生活其實同時是在為社會訂出愛情標準,因為愛情沒有絕對的黑與白,故市民就要靠茶餘飯後討論藝人的愛情故事去釐定愛情好與壞的準則。譬如有位男星被拋棄,你會覺得他可憐,但原來是因為他花心,他的明星女友才會提出分手,這時你可能會轉而大叫:「抵佢死。」到後來才知那位女星原來經常不讓他出街,這時你又會說:「她那麼專制,男朋友當然會走。」第二天報道又說拍拖期間男方經常有外遇,這樣矛頭又回到男藝人身上……這故事可以無止境地伸延,同時讀者的觀點會像騎牆草般搖擺不定,但社會的愛情道德觀就由這些討論當中建立。

所以藝人的愛情生活就是道德活動教學,亦是何以大部分娛樂新聞好事少提,但壞事卻多傳的原因。各位藝人,作為香港社會道德的活動教材,繼續無奈地喪失私隱吧。

(逢星期二刊登)

森美

 
 
今日相關新聞
星級專欄陰晴筆定﹕八卦藝人戀事 大眾道德教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