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宮崎駿指自己畫畫時會脫下眼鏡在書桌前埋頭苦幹,更即席示範動作,還大叫﹕「很累的。」令記者忍俊不禁。(法新社)
放大
 
《風起了》是宮崎駿最後一部長編動畫,但之後亦有可能會製作短篇作品在三鷹博物館播放。
放大
 
鈴木敏夫(左)與宮崎駿是超過30年的好拍檔,昨天在記者會上兩人更不時相視而笑。(法新社)
放大
 
宮崎駿退休後希望能放多些時間在三鷹博物館,除了辦展覽,亦想與遊客多溝通。
放大
 
《哈爾移動城堡》是宮崎駿印象最深的作品。
放大
 

其他新聞
謝天華演唱會 爆股肌跳勁舞
莫文蔚巡唱 首站上海
徐若瑄﹕勇敢才擁有快樂
陳可辛:君如是唯一閨蜜
吳千語兜圈讚自己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宮崎駿宣布退休﹕今次認真的
年屆72歲 體力不如前

【明報專訊】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昨午在東京舉行退休記者會,因他聲言今後不會再回應任何有關退休事宜,故超過600名來自全球的記者迫滿會場。宮崎駿開場時笑言以往曾說過多次退休,但今次絕對是認真的。決定退休全因一個「老」字,72歲的他製作新片《風起了》竟花了5年時間,體力大不如前,故決定全面退出吉卜力工作室的工作,望能放多些時間在三鷹博物館。

宮崎駿表示不想舉行記者會宣布退休,但覺得應該好好交代事情,他笑說﹕「雖曾多次說退休,可能有些人亦會認為今次跟過往一樣,但這次我是認真的。」原來在《風起了》6月舉行的首次試影會後,他跟老拍檔鈴木敏夫表示不想做了,但他笑言﹕「因我講過好多次,也不知他是否當真。」坐在旁的鈴木即表示他們合作超過30年,當中遇過不少事,但肯定宮崎駿今次是認真的,故在8月5日正式向吉卜力的員工宣布此事,並計劃9月初向外披露,剛巧該片參加威尼斯影展,認為這是公開的好時機,於是在當地舉行的記者會上,由吉卜力的社長宣布退休。

製作《風起了》花5年時間

退休的原因,全因宮崎駿年事已高,體力大不如前,他說﹕「以往可以一天坐在書桌前至少畫12小時,但製作《風起了》時畫了7小時就覺非常耗精神,有時把筆擱在書桌就返家休息,結果花了5年時間才完成,相信今後再製作一部長篇動畫會花更多時間,可能6、7年,那我就80多歲了。我跟工作室都不可以負擔如此多時間製作一部電影。」

不會為電影做監修創作

之後會否參與其他電影的監修或人物創作,或像傳聞般製作《風之谷》續集?宮崎駿即斬釘截鐵說﹕「不會。」他續道﹕「我已經是個自由人了,做什麼也可以,亦有什麼也不做的自由。其實也有一些事想做的,但若說了又做不到,那就不好了,所以都是不說。」不過之後他又透露在三鷹博物館有很多事務要處理,像舉行展覽或做義工等。

自嘲小工場老伯伯

宮崎駿推出多部成功動畫,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哈爾移動城堡》,指一向作品很受兒童文化作品影響,宮崎駿說﹕「希望向小孩子傳達『生存是可貴及值得的』,今後這個信念亦不會變。」來自台灣及意大利的記者都問他退休後既有時間可周遊列國,尤其他的作品都常傳達像環保等有意義的信息,這是向全球影迷分享其理念及日本文化的好時機,但宮崎駿卻表示希望全球的粉絲去日本探望他﹕「我不是文化人呢,我只是一個小工場的老伯伯。」

感謝太太做飯盒

他表示從來沒想過要做導演,只想專心做動畫家﹕「我專心地畫了一幅畫就可以樂上兩三天了,做導演就要由頭跟到尾,很累的,尤其我的胃不好,很想直至最後都是動畫師,這是屬於我的職業。」有記者很關心他的健康,他表示健康不錯,但年老一定有點問題。他說:「以往曾試過70公斤,那時候就像豬一樣,很辛苦。」幸有太太為他做飯,改變飲食習慣才能有健康維持多年工作。被問到他決定退休時太太的反應?「她就應了一聲,然後我拜託她要繼續為我準備飯盒」。宮崎駿發了一封聲明,簡短地表明退休的原因及今後的計劃,他表示﹕「原本我想再工作10年,在自己可以開車往返家及工作室,我希望能繼續工作。」又指﹕「我日常生活基本不會改變,每天都還會走同樣的道路,雖然星期六休息是夢想,但能否做到,又怎會知道呢?」

文﹕高玉燕

 
 
今日相關新聞
宮崎駿宣布退休﹕今次認真的
《千與千尋》獲獎無數
自幼體弱 熱愛繪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