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周永康立案審查
破「刑不上常委」慣例 10月或踢出黨

[2014.07.30] 發表
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被正式公布受查,打破過往中國政壇「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圖為周永康在中共十七大當選政治局常委時攝。(資料圖片)
周永康與政法系統關係深厚,圖為2006年周永康(中)任公安部長時視察派出所。(資料圖片)
2009年10月1日北京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會,周永康(右一)與其他常委在城樓上檢閱巡遊隊伍,右五為江澤民,右六為胡錦濤。(資料圖片)
外傳周永康(後左)與薄熙來(後右)關係密切,更有指周全力支持薄擔任常委。儘管說法難以核實,但2010年底周專門到訪重慶,支持薄的政治意味甚濃。(網上圖片)
周永康(左)去年10月到訪母校中國石油大學,與志願者交談時滿面笑容。這是周受查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海內外期待已久的中共反貪「打大老虎」行動終於揭盅。官方新華社昨日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兼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與此同時,內地傳媒報道,周永康之子周濱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正式逮捕。有消息稱,在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周永康可能被開除黨籍。

71歲已退休的周永康是中共改革開放35年來被立案審查的最高級黨政官員,也是1949中共建政以來,首名因涉貪腐受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他被立案審查,打破了中共以往「刑不上常委」的反貪腐「潛規則」。

對比薄案 新華社未用「同志」二字

官方新華社昨日傍晚發出的周永康被查電訊稿全文不足70字,極為簡短:「鑑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與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關於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受查的通稿,今次對周永康一是未用「同志」二字,二是用了「立案審查」而非「立案調查」。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本報表示,對周案來說,調查已經基本上結束了,從四川幫、石油系統和政法系統,大量的調查已告完成,審查就是對他違紀調查的結果確認,去偽存真,是一個定性的問題。至於不用「同志」,汪玉凱估計可能是中紀委已有證據指向周永康違法,只是暫時不便於寫出,要待檢察機關進一步確認,這就不能叫「同志」了。而本報得到的消息透露,不用「同志」二字,表明周的問題嚴重,將被開除黨籍,很可能在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被正式清除出黨。

周長子涉非法經營被捕

同時,內地《財經》網昨稱,周永康的42歲長子周濱,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內地傳媒曾報道,周濱長期居留美國,但在四川等多省涉及能源、地產等多項投資,他於去年8月同意回國配合調查,旋即被拘。按內地刑法,「非法經營罪」的最高刑罰是監禁5年。

內地中青輿情監測室的即時網上抽樣調查1000名網民結果顯示:75.2%網民驚訝之餘,表示「喜大普奔」(喜出望外、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走相告),「堅決擁護中央反腐決心」;21.6%的網民關注新華社消息中暫未提及「嚴重違法」及「審查」等用詞;46.3%的網民期待該案的下一步審查結果盡快公布。

12月傳與妻被拘後未再露面

周永康受查消息去年中已傳出,但他不時公開露面「澄清」,但自去年12月傳出他及妻子賈曉燁雙雙被拘的消息後,他再未公開露面。但早前曾有消息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受到退休高層官員的壓力,有可能不公開處理周永康問題,但隨茤P的現任秘書余剛和貼身警衛談紅兩人月前被宣布扣查並開除黨籍,已昭告周在劫難逃。

半官方中通社昨引述消息人士稱,對周永康的調查,此前已得到中共現任及前任高層的共識,相信調查不會影響中共黨內的穩定。報道引述內地反腐專家、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林F表示,從當前消息來看,周已被「雙規」(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接受審查),但案件尚未處理完,「查辦如此高級別的官員需要很長的時間,預計四中全會將會對相關問題向全黨說明」。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集團式腐敗  跨國跨領域
【明報專訊】周永康在位時雖然在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排名最後,但他的仕途經歷豐富,輾轉東北、西南、華東和京城,在四川黨政系統、石油系統和政法系... 詳情
兒媳岳母生意涵蓋旅遊電影
【明報專訊】周永康人脈關係遍佈石油、政法和宣傳等多個領域,據內地媒體報道,其子周濱不但利用父親的相關資源,令生意涵蓋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71歲的周永康,發[於石油系統,其後又在地方和公安、政法系統浸淫多年,被稱為「政法一霸」、「專政一哥」。2011年的美國《福... 詳情
【明報專訊】「大老虎」周永康受查的消息終於對外公布,令外界的懸念告一段落。由此案可一窺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信邪、不怕壓的知青個性,顯然他未向之前... 詳情
安老院建築群屬反清基地
【明報專訊】香港現仍僅存的孫中山革命遺蹟和建築已買少見少,長春社深入調查逾大半年,從一份有百年歷史的政府舊檔中,發現已被納入私人重建的牛池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