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周或臨刑事起訴

[2014.07.30] 發表

【明報專訊】海內外對周永康案關注的重點之一是,周僅僅涉嫌「違紀」而接受黨內處分?還是另有「手尾」:在違反中共黨紀過程中,或違紀之外,還涉嫌違犯國家法律。對此,內地反貪腐專家認為,周很可能涉嫌違法,換言之,周很可能會被刑事起訴。至於外傳周或涉及「政變」等問題,專家稱,這只是一種未經證實的傳聞。

對於周永康可能面臨的罪狀,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內地反貪腐專家汪玉凱昨晚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說:「我覺得貪腐、濫用職權、濫用人等這些方面的可能性大,周的這個貪腐和過去不太一樣,現在是制度化和法制化的思維,中紀委不像過去查案那樣一查到底。現在是違紀這一塊由紀委來查,如果在審查違紀過程中發現還有司法問題,會讓檢察院他們來偵查。」

違紀不違法可能性低

汪玉凱又說,周永康罪狀有兩種可能﹕一是周濫用權力但是不構成犯罪,也就是違犯黨紀但沒有違法;另一種可能是構成犯罪,「從他這個案所曝光的幾個外圍的情G來看,第一種的可能性很小,就是違紀但不涉及違法這種可能性比較小」。

自外界去年底傳聞周永康被調查以來,與他關係密切的在職或退休高官,包括「四川幫」的四川政協前主席李崇禧、成都前市委書記李春城;「石油系」的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以及「政法系」的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李東生等先後被調查。

外界指涉「政變」 專家稱傳聞

對於外界盛傳周永康涉及政治問題甚至政變,汪玉凱指出:「這種東西只是個傳聞,在中國的話語體系和語境中,這方面還不好亂猜測。海外媒體、境外媒體可以說,但是有很多事情究竟是不是這樣和真相如何,像我這種學者不便於多作評論。」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集團式腐敗  跨國跨領域
【明報專訊】周永康在位時雖然在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排名最後,但他的仕途經歷豐富,輾轉東北、西南、華東和京城,在四川黨政系統、石油系統和政法系... 詳情
兒媳岳母生意涵蓋旅遊電影
【明報專訊】周永康人脈關係遍佈石油、政法和宣傳等多個領域,據內地媒體報道,其子周濱不但利用父親的相關資源,令生意涵蓋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71歲的周永康,發[於石油系統,其後又在地方和公安、政法系統浸淫多年,被稱為「政法一霸」、「專政一哥」。2011年的美國《福... 詳情
【明報專訊】「大老虎」周永康受查的消息終於對外公布,令外界的懸念告一段落。由此案可一窺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信邪、不怕壓的知青個性,顯然他未向之前... 詳情
安老院建築群屬反清基地
【明報專訊】香港現仍僅存的孫中山革命遺蹟和建築已買少見少,長春社深入調查逾大半年,從一份有百年歷史的政府舊檔中,發現已被納入私人重建的牛池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