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涉案樓盤(紅圈)位於雪柏路以北的央街。
放大
 

其他新聞
華女認買兇殺父 遭騙財
移民部長:雙非嬰問題沒迫切性
新入籍法加快審批 首8月15萬人入籍
腳踢垃圾桶 福特大戰浣熊
多市虐打浣熊有罪 美婦養浣熊毀親女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1230萬樓花訂金泡湯
樓盤爛尾律師破產 買家報警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北約克一個名為Centrium at North York的樓盤懷疑爛尾﹐有華裔買家於今年1月﹐先接到發展商的來信﹐指工程無法繼續﹐他們將安排手續退回買家的訂金。但買家細查後發現﹐原來該承建商屬於負責為買家處理訂金的律師所有。該名律師更於今年8月宣布破產﹐約130名買家共1,230萬元的訂金亦無法退回。有20多名買家在過去幾日已陸續向多倫多警方報案。

據了解﹐130多名買家之中﹐九成以上為華裔。其中款額最大的單一訂金為60萬元。

華裔買家佔九成 反詐騙組接報案

多倫多警方第32分局反詐騙組探員Christopher Bennoch表示﹐過去幾日﹐都陸續接到買家報案﹐平均每日4宗左右﹐至今已約有20人向警方報案。

爛尾樓盤位於央街(Yonge St.)5220號﹐其中一名華裔買家馬瑜東向本報表示﹐他與兩名朋友及其家人於2011年5月左右﹐分別購買了兩個商舖及一個住宅單位。馬瑜東自己則買入一個約200呎?價值20萬元的商舖。

馬按照合約﹐在半年內分5期共支付舖價的20%﹐即約4萬元。每次他付款後﹐均獲承建商的律師發出信件及收據﹐證明他支付的訂金都已存入一間名為Koeran Exchange Bank of Canada的銀行的信託戶口。馬瑜東認為一切都妥當﹐故十分安心。

直至去年9月﹐由於地盤的施工似乎停滯不前﹐加上馬瑜東又輾轉聽聞該樓盤的地皮已經轉售予其他發展商﹐他才開始起疑。

到了今年1月﹐他終於收到承建商通知﹐指樓盤的興建計劃不能如期進行﹐該公司會辦理手續﹐陸續將買家支付的訂金退回。當時﹐馬亦不以為意。不過﹐他亦按信上的地址及電話﹐試圖聯絡承建商了解情況。

馬瑜東先去電承建商﹐但電話不能接通﹐於是他按地址親身上門﹐卻發現該處是一間車行。馬覺得事有蹊蹺﹐於是繼續追查﹐卻發現原來該承建商是幫買家將訂金存入銀行信託戶口的趙姓韓裔律師。

馬瑜東得悉事件後﹐便親自到該律師的辦事處了解﹐但被對方拒見。馬見情況不妙﹐遂亦馬上聘請律師去信追討。到了7月﹐對方原回覆﹐答應將訂金退回。詎料﹐到了今年8月6日﹐律師突然宣布破產。5日後﹐他亦接到破產信託師的來信﹐指律師名下已沒有任何資產﹐買家在銀行信託戶口內1,230萬元的訂金亦不能退回。

據破產信託師所發出的信件﹐列有所有買家的名單﹐買家約130人左右﹐當中九成以上為華裔買家。

其中一個買家單是訂金便支付了60萬元﹐是百多名買家之中訂金款額最大的一宗。

馬瑜東估計﹐絕大部的買家至今仍未知道樓盤爛尾﹐訂金泡湯的情況﹐故他聯同當初兩名同時買入樓盤的朋友﹐聘請了律師外﹐亦在網站上發出呼籲﹐希望其他買家得悉情況後﹐主動透過電郵(northyork2014@gmail.com)﹐與他們聯絡。

只要他們報上姓名及所買單位﹐馬瑜東便會寄出表格﹐買家只要填妥表格﹐再交回破產信託師﹐對方便會通知買家參加業權人大會。至今﹐馬瑜東已成功聯絡了20多名買家。

瑜東坦言﹐對於能否成功追回4萬元訂金﹐不太樂觀﹐但無論如何﹐自已仍要勇敢出來討回公義﹐故呼籲其他受害買家一定要站出來。他又質疑﹐為何存放銀行信託戶口的存款仍可被人動用。

 
 
今日相關新聞
1230萬樓花訂金泡湯
1睡房1浴廁單位 叫價30.4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