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試高超音速武器 4秒失敗中國亦在研製 將觸發軍備競賽

[2014.08.27] 發表
有攝影師在距阿拉斯加科迪亞克發射場數英里之處,拍得周一美軍高超音速武器爆炸一刻的火光。(網上圖片)
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發射場部分建築物遭到墜落的高超音速武器砸牷C(網上圖片)
美國國防部的「獵鷹」高超音速飛機研究受挫,測試機起飛不久即因為技術故障報廢。(法新社)

【明報專訊】美軍新型高超音速武器(Advanced Hypersonic Weapon )周一(25日)測試失敗。該飛行器在阿拉斯加試驗基地升空後,控制中心發現系統問題,被迫在飛行器起飛4秒後下指令引爆,中止試驗。美軍希望藉發展高超音速武器建立在1小時內打擊全球任何地點和目標的能力,專家原預計2020年可投入使用,這次失敗或令時間表押後。中國亦在研製類似軍備,而技術遠差美國。

1小時內可打擊全球目標

美軍在2003年展開研發高超音速武器計劃,除了這次由山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y)和陸軍主導研發的新型高超音速武器飛行器之外,還有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主導的「獵鷹高超聲速飛行器」(Falcon HTV)。

AHW是美軍「常規快速全球打擊」計劃的一部分,飛行器前端為圓椎形可攜武器部分,後面有3段式火箭提供動力,時速可超過5633公里(5馬赫;音速因溫度、海拔不同而異,馬赫是物體速度相對於音速的比值,1馬赫即1倍音速)。

目擊者:爆炸聲駭人巨大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舒曼(Maureen Schumann)周一說,這次試驗在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Kodiak)發射場進行。測試人員在飛行器起飛不久即發現有異常,即時決定引爆飛行器的火箭,中止實驗以策安全。沒裝載武器的AHW在起飛後4秒爆炸,墜回發射場內,無人受傷,但爆炸令發射場部分設施損壞。

目擊者稱,飛行器在當地時間凌晨約零時25分升空,很快便倒豎b向下墜及爆炸,「聲響巨大駭人」。AHW原定由阿拉斯加飛往太平洋馬紹爾群島的夸賈林(Kwajalein)環礁(見地圖)。周一是其第二次試飛,之前在2011年11月曾成功由夏威夷飛往夸賈林環礁。

五角大樓從未明確說明這種武器的用途,但有人視其為對付恐怖分子,以及對付敵對國家的工具。華盛頓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防務分析員科德斯曼(Anthony Cordesman)說,美國沒想過用這些武器系統對付類似中國這樣的大國,但對諸如伊朗或朝鮮等國來說,它將起到非常顯著的威懾作用。

2011年夏威夷首試成功

「導彈防禦倡導聯盟」主席及創始人埃里森(Riki Ellison)認為,美軍不會因這次試驗失敗而終止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防務分析師艾克頓(James Acton)則分析,由於要突破不少技術困難,高超音速武器在未來10年都不太可能部署應用,但華盛頓和北京都在試驗這種飛行器,可能發展成為軍備競賽。

今年1月中旬,中國國防部證實曾在境內作了一次超高速導彈試驗。美國國防部消息則稱,中國是在今年1月9日試驗名為WU-14的可攜帶核彈頭高超音速滑翔載具(HGV)。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27號公路一段擴至8線行車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長鄧德華(Steven Del Duca)昨天宣布﹐省府打算撥款8300萬元,擴闊多市西區1段由Campus Road... 詳情
(緬省多芬26日加新社電)緬尼托巴省西部1對男女被控禁錮、性虐待3名女兒等多項罪名﹐施虐時間長達3年。 皇家騎警發言人西爾(Tara ... 詳情
【明報專訊】一對中國夫婦由於第二名女兒在中國是「超生」,兩人申請移民加國時聽從中介建議,不要申報超生女兒,結果導致兩度申請超生女兒團聚移民而... 詳情
香港政改框架今揭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的會議議程列明今日會說明有關2017年特首產生辦法的決定草案,意味列席常委會的港區人代,今日便會知道人大就政改框架的內...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長鄧德華(Steven Del Duca)昨天表示﹐執政自由黨將於秋季省議會重開時﹐再次提出嚴懲包括駕車時打手機及發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