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到安省來,應知安省事

[2014.09.01] 發表

引言﹕

安省市選將於10月27日舉行﹐為了協助讀者更多了解市選的意義及重要性﹐民生促進會由今天開始﹐每逢周一刊登關於市選的文章﹐敬希讀者留意。

不少研究顯示,移民能否在異地安居樂業,是決定於他們能否適應當地的環境和風俗習慣,而他們的適應度,往往受到他們對當地的社會制度與社區資源的認識所影響。以下是安省的簡略概況,讀者可從中得悉一些精要信息,依照自己的需要,按圖索驥。

地理環境

安大略省的名稱Ontario是土著文字,意指美麗的湖泊,事實上,省內約有25萬個大小湖泊,佔世界淡水水域總量的三分一。

土地面積超過100百萬平方公里,地域遼闊,包含東部和中部兩個時區。南部四季分明,夏天氣溫超過攝氏20度,冬季平均在攝氏-10至-20度間,可算溫和。

歷史背景

安省原名「上加拿大」(Upper Canada),省府設在Newark,即現時的Niagara-on-the-Lake。首任省督是John Simcoe將軍,現在每年8月第一個星期一的公眾假期稱為Simcoe Day,就是紀念他的日子。於1793年省府搬往York,即今日的多倫多,至1834年才正式成為安省的第一個城市。

經濟情況

安省天然資源豐富,工商及服務業發達,每年為加國創造37%國內生產總值(GDP),是加國的經濟火車頭。服務業是最大的經濟支柱,僱用全省約八成的勞動人口;其次為製造業,包括汽車、信息和通訊科技、生化科技、製藥、及醫療器材等。安省的農地土質非常高,由此衍生的收入佔全國同類收益的四分一,而北面的森林區亦為安省帶來近20萬個工作職位。

人口結構與華人聚居

根據2011年人口統計,安省約有1300多萬人,佔全國人口40%,八成半散居於安大略湖畔的各大城市,包括大多倫多地區、咸美頓及聖嘉芙蓮等市。

大多倫多地區是世界馳名的多元文化城區,居住了很多主要來自亞洲和歐洲的族裔移民,最多是南亞裔(7.6%),第二是華裔(5%),其他包括黑人、菲律賓及拉丁美洲等族裔,所操的語言和方言超過100種。

華裔居民大部分聚居於約克區(York Region)南部的萬錦、烈治文山、旺市及康山和安大略湖畔的大多倫多市,其中萬錦的華裔居民比例最高(34%),其次是烈治文山(17.5%),多倫多市又次之(12%),而康山和旺市只有少許華人。

省市政府角色

安省是加國的第二大省分,奉行多元文化政策,歡迎外地移民定居,為協助他們興家創業,省府設有移民安頓政策和服務。

另一方面,安省各地區的人口與環境各異,市政府須按個別城市的實況,提供與日常生活有關的適切服務,以確保市民的福祉。

若市民能明瞭政府的架構與功能,善用所提供的服務和當地的社區資源,有助他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