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煙就不給做手術
澳洲對付煙民出狠招

[2014.09.08] 發表

吸煙有害健康,可有些煙民就是不想戒煙。如果病人不戒煙,醫院就不給其做手術,煙民們還會堅持這一陋習嗎?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血管外科協會(以下簡稱協會)主席奎因博士表示,儘管澳大利亞醫生不會拒絕救治任何病人,「但一些病人會被拒絕給予及時的手術治療」。他所說的一些病人,是身患心血管疾病,又拒絕戒煙的病人。今後,在協會註冊的醫生接診時要先詢問病人是否吸煙並建議其戒煙。若煙民病人需要手術治療,醫生會派一名醫護人員向其提供戒煙輔導,若病人拒絕接受輔導,醫生有權延遲為其做手術的時間,直到戒煙輔導完成為止。

奎因博士說,每年澳大利亞約有4.5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其中10%是煙民。若煙民病人不戒煙,其手術失敗率也將高於不吸煙者。這一決定在澳洲醫學界引起了不小的爭議。澳大利亞醫學會主席歐勒博士表示,能體會到治療煙民卻沒有療效所帶來的「挫敗感」,但拒絕給煙民手術是不正確的。悉尼大學公共衛生教授查普曼說,50%的煙民死於與吸煙相關的疾病,這意味著另外50%的人不會因此喪生,應該視具體情況而定是否給煙民做手術。

其實,協會的做法並非首創,也不是最嚴格的。2006年,英國紐卡斯爾諾福克基層護理信託中心就提議煙民病人戒煙,醫生才會為其安排手術。據愛丁堡皇家醫院血管外科醫生雷紮透露,他不接診吸煙的非急診病人。

更多健康醫事
英國研究:開車上班 增重6斤
很多上班族為減肥傷透了腦筋,其實,減肥的方法很簡單:不要開車上班。 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選擇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人,比那些開車上班的人苗條... 詳情
感覺得疲倦是很普遍的,根據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的統計:在任何時刻,有多至五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