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疲倦的方法

[2014.09.15] 發表

病因不明的疲倦多數是因精神壓力、睡眠不足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引起的,採取簡單易行的方法能恢復體力:

(一)均衡營養:消除疲倦的最好方法是採取健康的飲食方式,從四大食物類別(澱粉質、水果蔬菜、奶類、及肉類或豆類)、並在適當的比例中攝取均衡的營養。在英、美等發達國家,多數人都是進食過量的脂肪、糖份和鹽(鈉sodium),但水果及蔬菜卻不足夠,此外,英國國家飲食及營養調查局(National Diet and Nutrition Survey)發表報告,有百份之四十二的青少年及百份之三十三的年輕人體內儲存的鐵質偏低,缺乏鐵質令人容易疲倦,雖然多種食物(包括紅肉、深綠色蔬菜及加入鐵質的全穀類燕麥等)都能提供充足的鐵質,但重要的仍然是從不同的食物攝取足夠的鐵質。

(二)多餐少吃:保持整天都活力充沛的一個好的方法是定時進食主餐及小食,每餐相隔約三至四小時,而不是每天只吃兩、三頓大餐;早餐尤其重要,使人補充能量面對一整天的生活,但根據英國營養協會的調查,有多至三份一的人經常不吃早餐。

(三)定時運動:很多人因覺得太疲倦而不做運動,其實,定時運動能令人活力充沛,長遠來說不容易感覺疲倦,就算步行十五分鐘也使人有『充電』的感覺,運動的好處會隨著定時運動次數的增加而顯露出來。沒有定時運動習慣的人,可先開始做簡單輕鬆的運動,然後按自己的體質在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內慢慢將運動量增加至每個星期做150分鐘中度程度帶氧運動的目標。

(四)減輕體重:超重的人容易感覺疲倦,因為過重會增加心臟的負荷、令人疲倦,減磅使人感覺輕鬆,健康的飲食方式和多做運動是減肥的最好方法。

(五)充足睡眠: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可是有約三份之二的人有程度不一的睡眠問題,很多人得不到適當的睡眠、令他們不能整天維持在警醒的狀態,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The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建議,每天(包括在假期時)都於差不多相同的時間上床及起床,睡覺前洗一個熱水澡(越熱越好,只要不會令人燙傷),為時最少二十分鐘。

(六)舒緩壓力:精神壓力消耗體力,舒緩壓力能消除疲倦的感覺,每天都應做一些鬆弛的活動,包括運動、聽柔和悅耳的音樂、閱讀、與親友談天說地等,任何令人鬆弛的活動都能補充體力;心理輔導及認知行為療法也能舒緩壓力、改善疲倦的感覺,醫生可轉介患者接受輔導及治療。

(七)少喝濃茶咖啡: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The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建議,任何經常感覺疲倦的人應將喝含咖啡因飲品(包括濃茶、咖啡、可樂汽水等)的習慣戒掉,在三星期內逐漸減少所喝的份量、直至完全不喝,若在戒喝期間感覺頭痛,應將所喝的份量更要慢慢減少。

(八)減少喝酒:臨睡前喝酒能令人較容易入睡,但睡眠的質素卻受到不良的影響,就算睡足八個小時,翌日仍感覺疲倦,所以,臨睡前不喝酒能得到更好的睡眠質量並感到精神飽滿。

(九)多喝清水:有些人感覺疲倦,是因為身體處於輕微的缺水狀態,所以,要經常補充水份,尤其是運動後,不要待口渴時才喝。

這些簡單易行的方法看似老生常談,卻正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養生之道,只要持之以恆,定能幫助大家延年益壽及袪除病苦,不需服用什麼保健品、營養補充劑等,因為,除了浪費金錢外,更會令人本末倒置,倚賴藥物(雖然不需醫生處方,但仍含藥性成份)而不跟隨健康的生活方式。

更多健康醫事
進入9月,一場秋雨一場涼,急降的氣溫讓很多人不知所措。而秋季也是疾病的多發季節,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秋季更要加強對一下四大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