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樂土 女王難捨蘇格蘭

[2014.09.16] 發表

英女王在公是蘇格蘭的君主,在私亦與蘇格蘭關係密切。她童年大部分時間都在蘇格蘭度過。二戰爆發後,她與母親及妹妹亦曾留守蘇格蘭的巴爾莫拉爾莊園(Balmoral Castle)3個月,與國民共渡難關。現時英女王每年均會到蘇格蘭愛丁堡的行宮霍利魯德宮(Holyrood Palace)小住,並到巴爾莫拉爾莊園度假。有王室記者稱,女王及其他王室成員視蘇格蘭為人間天堂。

1603年,英格蘭女王伊利沙伯一世逝世後,王位由其表侄孫、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繼承,令英格蘭和蘇格蘭成為共主聯邦,至1707年通過《合併法案》成立聯合王國,故現今的英女王實是蘇格蘭王室後裔。

不少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民眾希望未來繼續由英女王擔任君主,惟爭取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主張由國民決定是否保留君主制,倫敦國王學政治專家博格達諾(Vernon Bogdanor)指出,SNP有強烈共和色彩,但因主流民意支持保留君主制,故該黨避免直接提及共和,以免流失選票。蘇格蘭獨立運動主席卡納萬(Dennis Canavan)則表明世襲君主「冒犯民主,不合時宜」。

蘇獨派系斥君主制過時

即使蘇格蘭維持君主制,王室資金問題亦有待解決。蘇格蘭政府稱,獨立後國民將繼續透過繳稅應付王室的開資,但運作細節未明,亦無提及王室物業的安排。現時王室在蘇格蘭的物業總值約6700萬鎊,維修管理資金由政府提供,收益中約15%歸英女王所有。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聯合國安理會將於周四舉行緊急會議,以協調全球應對伊波拉疫情的措施。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Samantha Powe... 詳情
印尼拘7名IS武裝分子 包括4中國維吾爾族人
【綜合報道】印尼警方逮捕了7名嫌疑武裝分子,包括3名本地人;有消息指其餘4人是中國維吾爾族人,全部可能涉及伊斯蘭國(IS)組織。 ...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周一宣布,美國政府多個部門將採取聯合行動,在美國境內多個城市搜集情報,防範更多美國公民加入「伊斯蘭國」(I... 詳情
兩年輕國家困四大陷阱
牛津大學經濟學家科利爾在其名作The Bottom Billion(最底層的10億人)中指出,全球最窮困的10億人口之所以長年貧窮、看不到前... 詳情
「失敗國家」概念也許不再是華府戰略焦點,但其存在始終無從忽視,不少學者仍在探討成因及藥方。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者艾塞默魯(Daro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