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蘇格蘭應重振工業
擺脫倫敦束縛 高度自治難滿足

[2014.09.16] 發表
「Yes Scotland」的首席研究員麥克唐納認為,爭取獨立不是民族主義作祟,「我們有實際的就業、移民和稅務政策,不是光有熱情」。(何珮欣攝)

面對分裂危機,統一陣營近日高呼以高度自治換取蘇格蘭留在英國,獨立陣營「Yes Scotland」首席研究員麥克唐納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明這不能令人滿足。麥氏強調,爭取獨立是因為蘇格蘭人應有權掌握自己的命運,擺脫由倫敦主導、向金融業傾斜的經濟發展策略。他認為,蘇格蘭獨立後應「再工業化」,「我們希望專注於在生命科學、創意工業、環保及能源方面創造高增值的職位,蘇格蘭本來就是工業主導的地區,製造業是我們的強項」。

「過去20年英格蘭很多地方也受害於『去工業化』,但我們不認為金融業是唯一的發展重點。」麥克唐納(Stuwart McDonald)認為,由倫敦主導的經濟政策沒有充分考慮到蘇格蘭的發展,「首相卡梅倫也坦承英國經濟發展由倫敦中央集權。從數字上看(人均GDP),蘇格蘭是世界上最富裕的20個國家之一,甚至比英格蘭和日本更富裕,但住在這裡的人感受不到。」

斥英向金融傾斜 無顧蘇發展

蘇格蘭擁有全球知名的醫學院,而且與香港也甚有淵源。香港大學的創校學院之一正是由蘇格蘭名醫康德黎爵士等於1887年創立,孫中山也是他的學生。此外,蘇格蘭目前近半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向英格蘭等地出口的電力佔總發電量約20%,蘇格蘭政府在2011年已訂下目標,2020年前100%使用再生能源。

擁油田能源產業 毋懼貨幣問題

擁有上述產業優勢,加上坐擁北海油田等資源,難怪獨立派在貨幣問題上表現得很有信心,認為可以力爭與英格蘭組成貨幣聯盟。「所有小國家都有方法解決貨幣問題,或參與一個更大的貨幣聯盟,我不認為蘇格蘭沒有選擇。」麥克康納認為,蘇格蘭兩大銀行表示一旦獨立便要遷離,只是統一陣營的競選詭計,他引述諾貝爾獎經濟學家米里利斯(James Mirrlees)表示,蘇格蘭獨立後與英格蘭組成貨幣聯盟是「最合乎邏輯的選項,對雙方都有好處」。

不想要核武 移民政策也要改

不少分析認為高度自治案已足夠讓蘇格蘭達到擺脫倫敦控制的局面,但麥克康納認為這不足夠﹕「我們不想接受倫敦的外交政策,獨立後的蘇格蘭不希望參與伊拉克戰爭,也不想要核武,我們不需要它。」他指出,蘇格蘭還想要不一樣的移民政策:「蘇格蘭與英格蘭的人口分布有很大分別,我們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需要更多新血來增加就業人口及維持支付退休金開支。我們每年要吸納6萬名新移民,也需要更多來自其他國家、具備專業知識的人來建設社會,希望放寬工作和留學簽證,這些都和倫敦的想法各走極端。」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聯合國安理會將於周四舉行緊急會議,以協調全球應對伊波拉疫情的措施。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Samantha Powe... 詳情
印尼拘7名IS武裝分子 包括4中國維吾爾族人
【綜合報道】印尼警方逮捕了7名嫌疑武裝分子,包括3名本地人;有消息指其餘4人是中國維吾爾族人,全部可能涉及伊斯蘭國(IS)組織。 ...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周一宣布,美國政府多個部門將採取聯合行動,在美國境內多個城市搜集情報,防範更多美國公民加入「伊斯蘭國」(I... 詳情
兩年輕國家困四大陷阱
牛津大學經濟學家科利爾在其名作The Bottom Billion(最底層的10億人)中指出,全球最窮困的10億人口之所以長年貧窮、看不到前... 詳情
「失敗國家」概念也許不再是華府戰略焦點,但其存在始終無從忽視,不少學者仍在探討成因及藥方。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者艾塞默魯(Daro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