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決未來 路人嚴肅辯論

[2014.09.16] 發表
愛丁堡周日舉行「蘇格蘭一夜」音樂會,支持獨立的民眾揮舞寫有「Yes」的旗幟,笑容燦爛。(法新社)
威爾斯報章呼籲蘇格蘭人「不要走」。(網上圖片)

這是一場從未有一方篤定勝算的大混戰,統獨兩派的宣傳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真正叫人動容的,是從日常「偷聽」到的對話中,充分感受到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正在深刻反省自己想要一個怎樣的社會。

對經濟數據例背如流

在巴士上或路邊,你隨便都會聽到有人談論獨立還是統一比較好,不是一種流於表面的「蘇格蘭人當然要自己選自己的政府」,而是會把這個地方的經濟收入分佈數字、可再生能源佔發電量比例、北海油田產量預測等倒背如流,在驚歎他們的記憶力之餘,更明白兩天後的一票對他們來說是多麼沉重。

如果你讀遍本地報章,很容易會有一種「獨立根本是無稽之談」印象。但在民調結果中,統一陣營卻無法取得壓倒性支持。同樣叫人不解的是,既然獨立公投是由上屆議會選舉中勝出的蘇格蘭民族黨主導,獨立派又為何陷於苦戰?

原來蘇格蘭議會的組成,正是香港人非常熟悉的「比例代表制」。蘇格蘭民族黨在2011年議會129個議席中取得47個議席,僅以一席之差壓倒工黨成為第一大黨,但得票率只有45%,同樣支持獨立的蘇格蘭綠黨更失去了唯一一個議席,從議會中滅聲。

獨派力銷「掌握命運」

多個民調結果顯示獨立陣營的支持度一直徘徊於約45%的水平,與民族黨得票比率琣X,反觀工黨、保守黨及自由民主黨合共獲約53.5%選票,理論上有一定優勢。因此獨立派主要瞄準過去認為「投票也不能改變什麼」的選民,力銷「你可重新掌握蘇格蘭的命運」。

統獨之爭要到後天才有分曉,但過去蘇格蘭大選的投票率只有約70%,而今次公投已有逾97%合資格選民登記投票。筆者覺得這個數字已經足以讓每一個蘇格蘭人覺得驕傲。明報特約記者 何珮欣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聯合國安理會將於周四舉行緊急會議,以協調全球應對伊波拉疫情的措施。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Samantha Powe... 詳情
印尼拘7名IS武裝分子 包括4中國維吾爾族人
【綜合報道】印尼警方逮捕了7名嫌疑武裝分子,包括3名本地人;有消息指其餘4人是中國維吾爾族人,全部可能涉及伊斯蘭國(IS)組織。 ...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周一宣布,美國政府多個部門將採取聯合行動,在美國境內多個城市搜集情報,防範更多美國公民加入「伊斯蘭國」(I... 詳情
兩年輕國家困四大陷阱
牛津大學經濟學家科利爾在其名作The Bottom Billion(最底層的10億人)中指出,全球最窮困的10億人口之所以長年貧窮、看不到前... 詳情
「失敗國家」概念也許不再是華府戰略焦點,但其存在始終無從忽視,不少學者仍在探討成因及藥方。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者艾塞默魯(Daro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