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獨領袖轟倫敦「欺騙」
卡梅倫重申會信守承諾

[2014.09.22] 發表

英國向蘇格蘭下放權力方案觸發的政治風波持續發酵,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指摘英國三大黨以放權承諾「欺騙」蘇格蘭選民放棄獨立,工黨與保守黨則互相指摘對方妨礙放權計劃。

薩蒙德昨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稱,三大黨面對公投選情告急,「不顧一切地編造謊言」,承諾向蘇格蘭放權,拉攏選民支持統一,但選後隨即食言。

他形容,如今所有蘇格蘭人都明白三大黨的手段,特別是被其「說服、誤導、哄騙」而投票反對獨立的選民,「他們是真正憤怒的人」。

蘇格蘭政治領袖薩蒙德(Alex Salmond)指控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等政治人物,靠「不實承諾」誘騙蘇格蘭人反對獨立之後,卡梅倫辦公室周日表示,倫敦政府會信守承諾,無論如何都會讓蘇格蘭取得更多自治權,「不會有藉口或託辭」。

蘇格蘭上周四公投決定「反對」獨立,沒幾個小時後,卡梅倫出乎意料地說,倫敦在公投前承諾賦予蘇格蘭的新權力,應該與賦予英格蘭新權並行。

卡梅倫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政府已信守下放權力,我們會在下屆國會再次這麼做。」他是指2015至2020年執政的下屆政府。

保守黨工黨互指妨放權

工黨黨魁文立彬昨稱,三大黨承諾向蘇格蘭放權時並無附加條件,與卡梅倫提出的「英格蘭人為英格蘭法律投票」方案無關,事前亦未討論,不會接受此草率方案,要求卡梅倫信守諾言。他強調,修改國會議員投票權限等重大憲法更動應謹慎處理,須在明秋舉行憲法會議商討。

卡梅倫反指工黨妨礙英格蘭實行「地方自治」,損害英格蘭人權利,警告文立彬將需向全體英國國民解釋,為何只向蘇格蘭放權,其他地區則無法享有同等權力。

司法大臣紀嘉林(Chris Grayling)亦在《每日電訊報》撰文,指摘工黨阻撓讓英格蘭議員對英格蘭法律有最終話事權的方案,等同將英格蘭從英國版圖上除去,扭曲民主。

紀嘉林宣稱:「蘇格蘭國會議員需離開我們的領土。」

BBC/衛報/每日電訊報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與普京通電話 倡在北京首腦會談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2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提議借11月北京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之機實現雙... 詳情
選舉耗時近半年 阿富汗前財長當選新總統
【綜合報道】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21日公布總統選舉結果,該國前財長阿什拉夫?加尼(圖)當選阿富汗新一任總統。但獨立選舉委員會沒有透露最終得票... 詳情
美華人旅巴翻車 1死49傷
【綜合報道】美國特拉華州周日發生巴士意外,造成1死49傷(圖)。 事發於周日東部時間下午4時20分許,出事巴士載有50人,由紐約唐人街... 詳情
60萬人紐約遊行促應對氣候變化
【綜合報道】世界各地周日遊行促加緊應對氣候變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前副總統戈爾聯同數十萬民眾在紐約遊行,敦促國際社會加緊應對氣候變化。 ... 詳情
【綜合報道】國際氣候環境研究中心等機構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人均碳排放量首次超過了歐盟。 科學家發現,中國的CO2排放總量正在超越歐美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