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研究:AB 血型的人晚年記憶力更易衰退
生命的守護天使 捐肝救夫的安吉爾的故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帶你賞星星

日照時間愈來愈短,長長黑夜感覺不好,卻又隱藏另一遍星空奇緣。主角並不是韓星,是我們肉眼所看到的天文星象。位於列治文山的天文台(David Dunlap Observatory下稱DDO),經常舉辦野外觀星講座及家庭之夜,家長可視觀星為親子活動,通過觀星培養耐性及學習不同領域

的知識。家長要引發孩子對天文的好奇心,平日跟孩子抬起頭看星星時,已可趁機跟他們說些有趣的天文知識。採訪及部份攝影:蔡可欣

認識中國傳說

家長能利用一些有趣聯想力,由淺入深,就能把孩子引領到無窮無盡的宇宙中。如借用星星的顏色跟孩子說故事,引發他們觀星的興趣。安省科學館的天文館講員便曾經引用中國傳說來打開話題,那是最著名的一個牛郎與織女的故事。 牛郎星和織女星在地球上看似只是隔著銀河相望,其實兩者彼此相距約16光年之遠,即是以光速飛行,也需要16 年才能見面一次;且彼此相對位置幾乎不變,並不會因七夕「鵲橋相會」而拉近。

家長想再進一步提昇孩子對天文的興趣,可以從最為人熟悉的十二星座開始,也就是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所屬於自己的星座開始。常被統稱為黃道十二星座,多半屬於占星命理學說,與天文學有些分別。此外,Karen指出:「觀星不只是遠距離觀察,其實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問題,例如

如何測試恆星的溫度、其他星球與地球物質的對比。」天文學著重思考,在過程中,可訓練孩子用不同的方法去找答案,提升理解能力。

光害嚴重

在鬧市中抬頭望天空,很難找到一顆星;即使躲到後園,也被那街燈的光害所影響。Karen表示:「城市的光污染愈來愈嚴重,燈光充斥鬧市,所以很難在鬧市中追星。」不要以為光害只是掃大家觀星的雅興,據以色列Haifa大學的報告指出,住在夜間仍然燈火通明的女性,比那些沒有環境光害地區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是高出73%。家長可以從中跟孩子討論光污染的問題。

為不妨礙天文觀測,唯有北上到郊外觀星。是個不錯的主意,Karen建議駕車到位於Lake Simcoe的Sibbald Point省立公園,如果沒有太多雲的情況,都可以看到銀河系的星象。

DD O 一直被地產商虎視眈眈,希望可以把土地改為興建住宅用途,作為守護天文台的加拿大皇家天文學會成員Karen Mortfield表示:「這個觀星基地現階段是租借給天文學會,會員全都是義務參與活動,但幸得多倫多大學捐贈所有有關天文的圖書,令館內的資訊更加完善。」

9歲觀星迷

每周均有不同的觀星講座,採訪當日參觀者很留心聆聽CGI首席物理學家Chris Vaughan,講解矮行星(dwarf planet)、月亮和太陽系。場內一位9歲的男孩不時發問,Chris亦細心回答,對象有老有少,即使只是初哥一名,也很容易投入現場氣氛。期間Karen突然進來邀請大家到戶外觀

看。不過Karen建議7歲以下的家長,參加家庭之夜會比較適合,因為當晚會有互動的手工勞作,而不用乖乖坐足1小時,聽到滿天星斗。

講座完畢後,便是大家最期待的觀星環節,走到天文台的頂樓,看到一座全加拿大最大,亦是全球第二大的超巨型望遠鏡,共有23噸重,因此嚴禁小童入內參觀,避免他們失控追逐時受傷。當晚看到的是兩顆不同顏色的雙子星(Albireo),兩粒星星有不同的顏色,一粒藍一粒黃色。被問到誰較亮時,肉眼覺得是黃,卻原來是藍的較光亮;情況就好像科學堂的本生燈(bunsen burner)藍火是最高溫,加上冷色的亮點是較暖色高。

用手機來觀星

除了在天空廣闊的郊外觀星,現時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均有不少觀星apps,例如「Star Walk」($2.99),能找出星星坐標。只要將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對著星空,就會出現相關星體的資料。程式還包括即將出現的天文事件日曆,助你計劃下一次的星空探索。另外,亦可以用傳統的旋轉星圖,讓小孩學習應用坐標方向。

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免費推出程式讓您隨時掌握最新的太空研究和探索。NASA app (適合iOS和Android系統)可以讓觀星迷近距離觀察行星和恆星位置。同樣是對著星空點擊,可以準確找到你想看的天體位置。

想擁有一支觀星的望遠鏡,Karen提議新手可到Costco購買雙筒望遠鏡,價錢每個大約一百元左右。雙筒望遠鏡配件不多,不用加配腳架,手持已可使用,而且影像能夠直接呈現眼前,不像單筒望遠鏡反映的影像需要上下左右移動對焦。不過,進階的用者當然會喜愛單筒望遠鏡,因為倍數選擇較多,可放大及看清楚更遠的星體,不過需配備腳架、赤道儀,全套裝備大約要花上四、五百元,Do b s o n i a n是K a r e n推

介的入門單筒望遠鏡。 ●

其他天文學活動

安省科學館社區日

位於4樓的天文館(Planetarium)將會播放我們身處的天空,及至銀河系。上午10:30和11:00兩場,適合5歲以下小童,講員會透過唱歌來連繫是次星空之旅。下午12:00、1:00、2:00、3:00和4:00 分別有五場,講員會與你一起探討星座和其他感興趣的天文話題。參觀者需預留時間排隊進場。

日期:9月28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費用:免費

查詢及報名:www.ontariosciencecentre.

ca/CommunityDay/

家庭之夜

11月,David Dunlap天文台將會有最後一場家庭之夜,當晚會有工作室給小孩製作有關太空天文的勞作,父母可以與子女一同參觀天文台內的

巨型望遠鏡,觀看當晚最具代表性的星星。場內因安全理由,7歲以下小童只可以在庭院欣賞已設置好的望遠鏡觀看星空。

日期:11月1日

(須預早到網站訂位)

時間:晚上8時

費用:$8

查詢及報名:www.theddo.ca

David Dunlap Observatory

地址:123 Hillsview Dr, Richmond Hill, ON

查詢:(905) 883-0174或www.theddo.ca

 
 
今日相關新聞
帶你賞星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