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設人幣中心 11月拍板
北美首個 料趁哈珀訪華添喜

[2014.09.29] 發表
中國駐加大使館昨天黃昏在大使館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華僑華人招待會﹐大使羅照輝致辭。(照片由大使館提供)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周日在渥太華表示,預計設立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問題,會在今年11月加拿大總理哈珀訪華前或訪華期間,傳來好消息。

羅照輝夫婦當日在渥太華中國大使館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華僑華人招待會。羅照輝在致辭中表示,目前中加雙方正積極籌備哈珀總理11月赴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中方期待此訪能成為中加關係的又一座里程碑,取得更多豐碩成果。

《中加投資保護協定》將在周三(10月1日)正式生效。就下一步中加合作議題,羅照輝說,中加雙方還在探討商簽自貿協定,共建「海上能源走廊」,雙方還積極推動貨幣互換及在加拿大設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等金融領域的合作。

自2009年試點開設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以來,目前亞洲和歐洲都已設立多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唯獨北美沒有。而中國是加拿大第2大貿易伙伴、第2大出口目的地和第2大進口來源地,兩國金融和商業界因此對設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熱切期盼,希望借哈珀訪華,促成此事。

羅照輝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期望有好消息,亦認為會有好消息,指中加雙方的專業部門正就在加拿大設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問題進行商談,「在今年11月分哈珀訪華之前或者期間,應該會有一個結果」。

加拿大的省長們也將於10月底組成聯合訪華團。羅照輝稱,目前已有5、6位加拿大省長確定聯合訪華,加拿大各省展開對華交往的積極性非常高,中方會認真接待好這個代表團。

更多加國新聞
派專機載歐盟領袖 哈珀耗公帑33萬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上周派遣專機﹐免費運送來訪歐盟領袖回布魯塞爾﹐耗費公帑30多萬元﹐只因他們的行程臨時增加多倫多招待會。 加拿大廣播...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周日說﹐加拿大政府要採取更多措施﹐遏制本土恐怖分子﹐撤銷已知極端分子的護照?褫奪他們的... 詳情
康尼﹕新措施確保先聘加人 再為外勞改革計劃辯護
【明報專訊】就業部長康尼(Jason Kenney,下圖)再度為最近的臨時外勞計劃改革辯護﹐指新措施確保加拿大人優先錄用。 康尼周末在... 詳情
布朗角逐安省保守黨領袖
(安省巴里28日加新社電)保守黨國會議員布朗(Patrick Brown,右圖)周日正式登上競選列車﹐宣布角逐安省保守黨領袖。他說﹐安省保守... 詳情
滿市柏文丙烷爆炸  5傷1危殆
(滿地可28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柏文大廈周日下午發生丙烷爆炸事件﹐5人受傷﹐其中1人情況危殆。 警方說﹐柏文大廈爆炸起火﹐一名 63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